自动过滤PM2.5 青岛最早电车线2路线换新车

2018-02-27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首批6辆新车正式上线。

为了保证为乘客提供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青岛公交集团的驾驶员、乘务员每天都要早来晚走清理车厢内外卫生。图为1980年,公交2路电车868号车组驾乘人员清理车辆卫生的场景。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1992年),青岛市个体小公共开始参与城市客运,公交车小公共同时运行,因为个体小公共乱跑乱闯乱停车,影响公交车正常运行。图为2路、5路电车在中山与小公共拥挤的交通线路。

2000年更换的第一批无人售票电车。

此前使用的2路电车。

  大众网青岛2月27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宋晓蕊)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获悉,2月26日,2路电车线新更换的6部双电源无轨电车将正式上线运行,后期将分批次陆续更换,更换完毕后2路全线将统一使用双电源无轨电车。
  记者在位于金坛路的公交停车场看到,此次更换的纯电动公交车均为宇通双电源无轨电车,车身长10.5米,外观为白底绿色浪花,圆圆的车头配上车顶的集电杆显得格外清新可爱。
  2路线新投入使用的双电源无轨电车
  据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技术信息部部长王京年介绍,与现在在路上运行的单机电车相比,此次更换的6部双电源无轨电车无论是在外观还是车内设施上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除了配置易燃挥发物检测设备、手电一体电磁式电动击窗器、车头车尾雷达外,车辆还配备三个反光镜,极大地增加了驾驶员观察的范围,车载摄像头由原来的4个增加至9个,车外前方两侧与车顶均配备摄像头,基本可达到全车监控无死角,更可通过车内监控观察到集电杆的状态,提高了车辆的运行安全系数。新车上的投币打卡机也进行了升级,可自动识别假币,车厢内的前后天窗配置更所谓大大升级,自动过滤PM2.5 让乘客在车厢中尽情呼吸新鲜空气。
  在新车车厢中部,竖立着一个大箱子,公交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共客车客舱灭火装置。”公交车是公共交通工具,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多起公交车着火事件,为保证市民安全,此次岛城采购的新车,全部配备了该灭火装置。灭火装置可以通过两套系统触发,其中一套在驾驶室,是一个红色按钮,司机可以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操作。另外一套,则需借助分布于车厢烟雾警报器,一旦警报器发出警报,灭火装置也会启动。“这批新车是岛城公交车首批设立自动喷淋灭火装置的车辆,这批车可谓是所有高配置集于一身的最安全的公交车。”无轨电车厂家告诉记者。
  “2路电车以前的车型老旧,已经到了报废期限,容易出现故障,此次更换全新的双电源无轨电车,能更好地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公交市北巴士公司第一分公司书记庄新翠介绍。据了解,青岛共有3条电车线路,继2路更换双电源无轨电车后,5路、30路也将与近期陆续更换双电源无轨电车。
  青岛无轨电车历经58年更换4代
  1959年11月成立电车筹备处(辽宁路133号),选派一部分人员去北京学习整流和维修技术,一部分去天津学习架线技术,一部分人员分赴北京、上海学习驾驶技术。1960年7月,第一变电站和线网立杆架线等工程开工,10月16日建成。同时,自火车站到市立医院的线网也架设完毕,全长2.27公里。1960年10月21日正式通车,当时,实有电车5辆,其中3辆电车(上海产SKD-644单车)参加运行。年末,又将该线路自市立医院延伸到东镇,延伸后线路长为5.6公里。
  1961年购置电车15辆,1962年购置电车4辆。国家分配的23部电车全部到齐。1963年1月第一条电车线路由西镇到延安路广场正式建成后,全长7.7公里,该线路编号为2路,23辆电车全部在这条线上。1985年该线路延长0.31公里,终点站名为手表厂站。1963年7月18日,开始筹建第二条电车线路,自辽宁路华阳路路口到四方北岭,全长5.36公里。1964年又筹建四方北岭至造纸厂的一段电车线路,并购置无轨电车19辆,1965年建成,至此,由火车站到造纸厂全长13.4公里的5路电车线全部建成。期间购置无轨电车8辆,至当年末无轨电车总数达50辆。
  “文化大革命”时期,由于线路限制,车辆增加不够。1966年5月,公交公司保养场自己制造了第一辆单车,1970年8月又自造出通道式电车。1971年8月开始购进第一批上海车,1976年车辆总数达到76部。
  1980年开始筹建第三条电车线路(东镇-四方北岭),1981年第三条电车线路通车,自东镇到造纸厂全程8.5公里,路线编号为30路。1985年底无轨电车总数达到143辆,后经过多次淘汰和更新,1990年底,电车总数达到142辆。到1990年末,全市先后共建设无轨电车3条,线网总长度23.6公里,路线总长度29.75公里,配车142部。日均行驶里程和客运量占其电车总数的20.22%,23.55%。
  1990-1998年,电车没有新车投入,车辆数量不断减少。1994年,由于无轨电车数量逐年缩减,其三条线路客运压力仍然较大,公交将第一批10部双层公共汽车投入2路线运行。1998年下半年,为了缓解电车线路的客运紧张局面,公司先后对2路、5路投入无人售票汽车48辆,同时调整部分无轨电车到30路运行,使三条电车线路营运车辆总数保持156部,电车只剩下88部。1999年投入新型单机电车36部,之后原来的铰接电车逐渐报废,新车投入增加。至2003年末,铰接电车全部退出历史舞台,无轨电车全部更新为新型单机电车,总数达到102辆。2007年又增加了部分新电车,电车总数达到150辆。2018年,又采购了新型双源无轨电车62部,2月26日新型双源无轨电车将正式上线运行,并将陆续将2路线全部更换为新型双源无轨电车,原有的无轨电车将陆续报废,并在5路、30路上投入部分新车。
  对于电车的发展,青岛公交集团十分重视。他们自1997年开始逐步对电车及其供电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在企业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先后投入近两千万元资金。2001年投资对电车5个变电站进行改造工程,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工业计算机代替过去的人工供电,实现了电车变电整流站无人值守自动控制功能。不仅使电车的供电质量和技术含量显著提高,而且大幅度降低了变电成本。经过几十年的建设,青岛市电车沿线已经分布有7座变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1800千伏安,线网28.2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