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快递放假时间表不靠谱 网购抓紧时间下单

2018-02-02 08:5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开栏语

  盼望着,盼望着,立春马上来到,春节也即将来临,又是一年新春至!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里,半岛全媒体记者将拿起笔、背起相机、扛起摄像机,踏着春的脚步,走城镇,访民生,入乡村,问民情,拍下新时代人们的期盼,写下新时代人们的心声。我们将聆听您过去一年的幸福冷暖,我们将记录您新一年的满满憧憬,我们将与您一起迎接春天的召唤。自2月2日起,半岛都市报、半岛客户端及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微博同时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推出半岛全媒体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在一家快递网点门口,堆积着大量快件。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临近年关,快递企业又进入忙碌的节奏。连日来半岛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春节临近,快件数量达到了高峰。与此同时,快递员却在渐渐“减员”:家在外地的快递员开始陆续离青回家。虽然各大快递公司还有一周左右才开始放假,但已经开始缩小寄送范围。相关人士提醒,想网购要抓紧时间下单了。

  已有快递员回家过年了

  近几天里半岛记者走访了韵达、百世汇通等多个快递网点,只见每个网点周边都堆积着大量快件。在宁夏路附近的韵达快递网点,当天下午2点一辆货车从城阳赶来,拉回几乎堆满整个车厢的快件。快递员围过来将各个区域的快件分开,“今天要送上一部分,要不然明天来的一车就没时间送了。”一名快递员介绍,“早晨去拉的一车比下午的要多不少。”据韵达快递青岛负责人高先生介绍,最近的这波快件高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大约从1月23日起开始,估计还要持续三四天。一名快递行业工作人员表示,往年每到春节前,也都会出现高峰,不少快递员的工作量非常大,有的一上午就能派送将近400个快件。

  然而,快递人员却在减少。在南京路附近一家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尹女士告诉半岛记者,临近过年了,已经有快递员陆陆续续回家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在走访中半岛记者看到,不少网点里没有一个闲人,都来到了一线。他们均表示理解提前回家的快递员,“这一行挺不容易的,能让他们多歇一天,来年也会更有劲头。”半岛记者了解到,一线快递员往往不会长时间“固守”一个岗位,不少人会跳槽离职。有业内人士分析,尽量满足快递员早点回家过年的需求,也是各个快递公司留人的一个办法。据多名快递员介绍,虽然大多数老家都是山东,少数路较远,但人人都在近期开始计划回家时间。“我们的后勤员工都会去帮忙,全力度过这一个繁忙时间段。”一名工作人员说。

  放假前开始缩小投送范围

  “您要往哪里寄件?有些地方寄不到了!”……在半岛记者走访中,各个网点的工作人员往往上来就问寄件地点。快递员张师傅告诉半岛记者,近期多个省份正在下大雪,交通受到很大影响。担心因雨雪天气等不可控制因素影响快件派送,因此这些区域寄送的快件不再接收。

  同时,不少网点正在慢慢缩小寄送范围。江西路附近一家快递网点的快递员介绍,“再过上几天,可能只接收省内的快件了。”他提醒,“有物品要寄送请抓紧时间,现在离小年还有段时间,只要不是偏远地区,一般都能送达。”

  近日,一份青岛各大快递春节放假时间表在市民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表格显示多家快递公司在小年前后停止揽收。具体情况如何?半岛记者试着逐一核实,发现很多快递公司安排跟表格中信息并不一致。

  在表格中,EMS春节安排是“全年无休,春节期间不保证运送时效,暂未收到运费调整通知”。通过拨打11183,工作人员证实的确如此。顺丰速运工作人员则表示,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往年春节期间有10元的服务费,今年还没有接到通知。韵达速递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将坚持正常运营。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每票快件会加收10元服务费。然而在网络热传的表格中,韵达在小年停止揽收。

  在网络上,还有一种说法称有十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然而,其中有一家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向半岛记者表示:以各网点实际情况为准。半岛记者走访调查时,很多网点表示将会放假。

  公司想“不休”,快递员不干

  有快递行业从业者介绍,虽然不少快递公司明确是营业状态,但具体到各个网点执行起来会有差异。往年春节期间不少快递企业曾表示“留人、留车、正常运转”,但实际上旗下各个加盟网点多在节前一周就停止收件。

  半岛记者在一个快递行业微信公众平台上,看到了一篇有关春节期间放假安排的新闻,下面很多自称快递从业者的留言称,这么多快递公司宣称“全年无休”是“吹牛”,因为“能真正做到全年无休的快递公司不多”,而且,他们不愿意在假期里加班。业内人士分析,其背后原因则是快递员大多类似“临时工性质”,即使加班也不会有较高的回报,快递员假期里工作积极性不高,甚至是非常抵触;再加上很多快递网点是加盟性质,执行总公司政策时不够坚决,就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