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县域科学发展排名 全省前十名青岛占四席

2017-12-04 09:2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3日讯 3日上午,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发布“五大理念视角下的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名”,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对各县域的发展进行评估,并对省内83个县市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排名(数据采集在即墨撤市划区之前完成,所以即墨依旧在此次排名之中)。荣成市、龙口市、即墨市位列榜单前三名。

  根据山东大学的评估,从县域发展的综合程度来看,荣成市以97.63分高居头名,龙口市和即墨市以94.26分和88.73分高居第二、三名。青岛市所辖四个县级市均进入综合发展前十名,分别是即墨市(第三名)、胶州市(第四名)、平度市(第八名)、莱西市(第十名);潍坊市所辖的寿光市和诸城市占据了第五名和第六名的位置;其他进入榜单前十名的还有烟台市所辖的蓬莱市(第七名)和东营市所辖的广饶县(第九名)。

  从分项指标来看,龙口市创新指数和共享指数均高居全省第一名;胶州市获得协调指数第一名;广饶县摘得绿色发展第一名;荣成市取得开放指数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西部县尽管总体发展水平略逊于东部,但许多县在分项评估中表现优异,其中茌平县和邹平县分别获得协调发展第四名和第七名;滕州市、禹城市、邹城市、桓台县分别获得绿色发展第四名、第五名、第八名和第十名;邹平县获得共享发展第五名。

  需要注意的是,即墨日前已正式撤市设区,为何此次还会出现在县域指数名单中?对此,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份排名主要基于2016年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对全省所有县的反应速度和反应程度进行了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反映政府治理水平方面的子指标。所以,即墨依然出现在这份榜单中。

  据悉,指标体系的大多数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个别数据采用网页数据抓取方式从权威网站获得。

  5个发展指标综述

  创新指标:青岛四县市均入前十

  山东省县域创新程度呈比较有规律性的分布。胶东地区除莱阳、海阳、栖霞、莱州几个县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之外,其他县市均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其中烟台所辖的龙口市和荣成市的创新能力分别居全省前两位,青岛市所辖的四个县市均进入全省创新能力前十位(平度市第三名、胶州市第八名、莱西市第九名、即墨市第十名)。

  山东中部的潍坊市所辖县也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其中诸城市和寿光市分列全省第四名和第五名。西部形成了围绕济南和淄博的创新高地。

  协调指标:前十名各具特点

  从协调发展程度来看,青岛市所辖的四个县级市全部进入前十名(胶州市第一名;莱西市第五名;即墨市第六名;平度市第九名)。除青岛市所辖县市外,烟台市所辖龙口市(第二名)、威海市所辖荣成市(第三名)、潍坊市所辖寿光市和诸城市(分列第八名和第十名)也均进入前十名。山东西部地区的聊城市所辖的茌平县(第四名)与滨州市所辖的邹平县(第七名)也进入全省前十名之列。

  从协调发展的特点来看,龙口市、莱西市、寿光市、邹平县均展现出了财政协调发展的特点,具有较强的财政可持续能力;胶州市、莱西市、即墨市和平度市展现出了较强的地方政府治理能力;胶州市、荣成市、茌平县和邹平县展现出了较强的区域协调发展能力。

  绿色指标:西部领先于胶东

  山东省县域绿色发展状况呈现出与其他发展方面不同的特点,西部许多县的绿色发展状况明显领先于胶东地区。在绿色发展榜单中,潍坊市所辖县市发展程度最高,寿光市列第三名,诸城市列第七名,昌邑市列第九名。相比之下,山东西部地区有4个县市进入前十名,占据了榜单的近半壁江山,分别是枣庄市所辖的滕州市(第四名)、德州市所辖的禹城市(第五名)、济宁市所辖的邹城市(第八名)、淄博市所辖的桓台县(第十名)。

  从地理分布来看,中部的潍坊市、淄博市,南部的泰安市、枣庄市,北部的滨州市、东营市,所辖县市均绿色发展程度较高,而青岛市所辖县大都位于全省中游水平,特别是在土地节约方面表现较差,无一县市进入绿色发展前十名。

  开放指标:前十名中青烟威占九席

  从县域开放程度来看,东部县市开放水平总体好于西部,除位列第九名的潍坊市所辖的寿光市之外,进入榜单前十名的县市均为胶东地区县市。第一名由威海市所辖的荣成市获得;青岛市所辖的即墨市(第二名)、胶州市(第四名)、莱西市(第七名)进入榜单前十名;烟台市所辖的蓬莱市(第三名)、龙口市(第五名)、海阳市(第六名)、莱州市(第十名)进入前十名。

  共享指标:西部仅邹平进前十

  从全省共享发展的程度来看,胶东地区总体好于鲁西地区。烟台市所辖的龙口市列全省第一名,威海市所辖的荣成市列全省第二名。青岛市所辖的县市有三个进入全省前十名,分别是即墨市(第三名)、胶州市(第四名)、平度市(第八名)。潍坊市所辖的青州市(第六名)、寿光市(第九名)、诸城市(第十名)进入前十名。山东西部仅有滨州市所辖的邹平县(第五名)进入前十名。

  从各县市共享发展的特点来看,龙口市、青州市、莱州市在财富共享方面表现较好,人民较好地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荣成市、即墨市、胶州市、邹平县、平度市在信息共享方面表现较好,展现了政府与人民共享信息的诚意;龙口市、荣成市、长岛县在社会公正方面表现较好,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即墨市、乳山市、长岛县、临朐县在人均享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表现较好,展现了当地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