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东段试乘芝泉路站最忙 海游路站最"红"

2017-12-04 09:2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韩小伟

  

  一对老夫妇,在海游路站网红墙前拍照留念。

  

  麦岛站“90后”站长刘丁丁。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便捷的乘车体验,漂亮的站内设计,让地铁2号线东段首日试乘的市民过足了眼瘾,不少市民对2号线竖起了大拇指。记者注意到,尽管各个站点的造型不一,但在引导市民乘车上地铁方下了不少功夫,在提醒标志、工作人员布点上很有讲究。由于乘客较多,这也忙坏了各个站点的工作人员。记者获悉,在地铁2号线站点,有一群挑大梁的“90后”站长,还有一批“95后”员工,他们的努力让地铁运行有条不紊。

  ■苗岭路站

  前期准备足,虽忙不乱

  在苗岭路站,站长李丹丹介绍,该站设有4个出入口,试乘期间只开放B口和F口两个出入口。根据统计,截止到3日上午10点半,苗岭路车站进站旅客达300人次。“近期为了迎接试乘,忙得不轻,临近试乘了,就要做好人员安排、物资准备、乘车指引等工作,都比较琐碎。”李丹丹说,如今市民乘车时都会关注细节,因此也成为他们工作的重点,幸好3号线的经验作为指引,前期准备够足,“虽忙不乱”。为了能让一些试乘意愿强烈但手头没有试乘票的市民乘车,李丹丹还预留了一小部分试乘票,分发给前来试乘的市民。

  据了解,李丹丹是徐州人,今年5月份加入青岛地铁,是一名“90后”,作为一名站长,负责车站整体运作、人员管理。实际上,她在外地一家地铁工作过,做过值班站长,应聘到青岛后,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海游路站

  海洋特色艺术墙成网红

  虽然不是这次试乘的起点和终点,海游路站里市民人数一直不少。不少市民认为,站点里海游路站最有特色、最漂亮。海游路站站长潘少伟介绍,该站点毗邻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和极地海洋公园,站内设计具有海洋特色的天花板和艺术墙,美观大方,艺术墙上还有一些鲅鱼等造型设计,与市民的生活非常贴近。市民们纷纷在艺术墙边拍照,发到网络上,这面墙成了地铁2号线试乘第一天当之无愧的“网红”。

  潘少伟也是在外地地铁工作过,去年10份来到青岛,他出生于1986年,已经是一名年纪不大,但经验丰富的地铁人。他告诉记者,在海游路站里有两部扶梯,埋深24.3米,提醒市民在进出时要注意安全。

  ■麦岛站

  安检已是运营级别

  在麦岛站,站长刘丁丁告诉记者,该站点位于青岛大学旁边。安检处,记者看到,每一位进站乘客都要进行贴身安检,有了乘坐地铁3号线的经验,市民也十分配合。实际上,在半岛记者探访时看到,各个站点的安检工作都比较严格,检查所有液体。刘丁丁说,2号线参照飞机和高铁的安检等级,试乘期间也达到了正式运营的级别要求。

  刘丁丁也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儿,据了解,他是河北人,出生于1990年,也有外地地铁工作经验。“据我了解,现在地铁工作人员中‘90后’占的比重挺大的。”他说,实际上有些“90后”年纪也不算小的了,现在越来越多20岁冒头的年轻人,“95后”加入进来。

  ■芝泉路站

  紧靠台东商圈客流量大

  在芝泉路站,记者见到了繁忙的场面,大量市民进出车站,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记者找到了正在忙碌的站长倪峰,倪峰也是一名“90后”,此前只有在毕业旅行时来过青岛。

  倪峰介绍,芝泉路作为2号线东段的始发站,也是本次试乘活动的始发站之一,车站根据客流情况制定了各个等级的应急预案以备不时之需。“我们这个站客流量较大,9点到10点之间达到2000人左右。”他说,该站点靠近一些企业和台东商圈,除了上班族还有市民在这里换乘公交车。此前已经预计客流量较大,因此在19名当班工作人员的情况下,还有10名支持人员;后来看到客流量较大,又向附近站点申请10名支持人员。

  为了解市民试乘感受,收集试乘期间乘客建议,试乘期间地铁集团在李村站、辽阳东路站、芝泉路站开展问卷调查,分析问卷中市民的意见建议诉求,进一步提高青岛地铁的服务水平。在芝泉路站,记者看到不少市民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很多乘客不知道上下列车时要中间下两边上,影响了通行效率。”

  ■温暖 9名特殊乘客 “触摸”新地铁

  12月3日是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地铁2号线列车里,来了一群特殊的乘客。当天,青岛公交崂山巴士“我是你的眼”志愿团队的志愿者们邀请青岛盲校的学生体验试乘。上午9点,志愿者们开着5辆私家车来到了青岛盲校,带领9名盲童和两位老师来到地铁2号线芝泉路站。在地铁服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盲童们顺利下到地铁候车厅。盲童们在车厢里好奇地摸摸座位,摸摸车门、手拉环以及特需乘客乘车的指示牌等。

  这支特殊队伍的到来也引起了车厢内不小的骚动,引得很多摄影者过来拍摄。在乘坐过程中,郭晓薇和王毓谦两个小姐妹还高兴地玩起了自拍,有一点弱视的郭晓薇还一张一张地向人们展示她们的自拍照,兴奋地谈论着乘坐地铁的感受。“这些盲童都是市郊或者外地的,他们平时住在学校,很少有机会出来。听说要来坐地铁,他们都很高兴。”盲校的赵老师说。从芝泉路到李村公园,大约40分钟。在李村公园站的候车大厅,志愿者还带领盲童们参观了地铁站里的设施,给他们讲解了地铁2号线的行驶路线、站点以及周边环境等。

  ■链接 2号线东段开通后 全程票价5元

  半岛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关心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后的价格。据了解,2号线价格参考3号线,2号线东段开通后,根据本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17~27公里(含)票价为5元,地铁2号线东段长21.6公里,全程票价5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