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项进口商品今起降税 涵盖食品、日化用品等

2017-12-01 10:0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通讯员 星华

  12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下调187项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商品范围涵盖食品、药品、日化用品等各类消费品。半岛记者11月30日从青岛海关采访了解到,此次关税下调中,冻水产品、坚果、牙齿固定件等9大类、14个税号的消费品降税建议是由青岛海关上报和参与联合调研的,全部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并实施,预估每年将为国内相关进口企业降低税负约2.4亿元,为百姓生活带来“真金白银”。

  这些商品降税由青岛海关提出

  依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品类合计187项,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国内消费者海淘、海外购的热门品类。青岛海关分析指出,相比此前的三次调降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覆盖范围更广、降税力度更大,比如,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从20%降为零,咖啡机、面包机关税从32%分别降至10%和16%。  

  在187项降税消费品种中,9大类、14个税号的消费品降税是由青岛海关直接调研提出的。2017年,青岛海关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国内缺乏有效供给的优质特色进口产品,开展了税则调研并提出税率调整建议。

  针对进口冻水产品、坚果等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而商品价格高企的实际,青岛海关提出降低其进口关税的建议被采纳,自12月1日起,冻大西洋鲑鱼进口关税率由10%降至5%,冻帝王蟹进口关税率由10%降至5%,鲜活帝王蟹进口关税率由14%降至7%,冻阿根廷红虾及其他小虾进口关税率由5%降至2%。腰果、夏威夷果、蔓越橘干等进口关税率也有不同程度降低。

  此外,青岛海关提出的降低电动牙刷、牙齿固定件(俗称“人工牙根”)进口关税的建议被采纳实施,关税率分别由15%降至10%、由4%降至2%,有助于百姓提高生活品质,减轻就医负担。

  青岛海关的降税建议被采纳实施,可以说为百姓生活带来“真金白银”,预估每年将为国内相关进口企业降低税负约2.4亿元。威海路洋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事帝王蟹等高端水海产品进口业务,得益于青岛海关提出降低帝王蟹进口关税的税则调研建议,企业预计全年进口相关产品可少缴税款100多万元。

  降税范畴由奢侈品转向日用品

  12月1日起,187项商品的平均进口税率由17.3%降至7.7%,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据财政部统计,这些消费品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39亿美元,实施暂定税率的消费品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约236亿美元。 

  据青岛海关分析,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第4次进口消费品下调关税,而前3次降税范围集中在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护肤品、部分服装、部分鞋靴、部分箱包、纸尿裤、特色食品和文化消费品等,此次则偏向于中高端消费品。

  经梳理,此次降税主要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三大领域。一是适应个性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发展需求,降低了化妆品、美发用品、口腔护理产品、化妆工具、部分箱包、部分服装和部分鞋靴的进口关税。二是针对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水平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的新兴消费需求,降低了部分海产品、奶酪、部分干果、电动剃须刀、咖啡机、智能马桶盖、滑雪用具等产品的进口关税。三是发展健康消费,着重提高妇幼老弱等特定群体的生活质量,降低了药品、部分保健品、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童车等产品的进口关税。 

  消费终端大降价可能性不大

  半岛记者从海关、进口企业、电商平台等多方了解到,尽管万众期待此次降税能够带来进口消费品大面积、大幅度降价的盛况,但事实是,这种盛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进口商品价格构成一般包括生产成本、流通费用、税费和利润四个部分。其中,进口环节税费主要包括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进口商品消费税。增值税税率一般为17%,消费税则根据不同商品属性确定税率。 

  其次,关税是根据商品进口价格征收的,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的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0.5%至7%,因此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的直接作用有限。降低关税为扩大消费品进口、降低消费品进口成本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相关商品的进口量、国内市场售价的变化最终还是由市场来决定。

  那么,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关税税率下降在消费终端的最大利好,是进口商的成本门槛降低,采购力度加大,市民在国内市场上可选择的进口商品将会更加丰富,质量更好,性价比也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