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入围智慧城市建设20强 获建设领先奖

2017-12-01 10:0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30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脉海洋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蟠桃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互联网+”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第七届(2017)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青岛入围2017中国智慧城市建设20强,并获得第七届(2017)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奖。

  本次评估对象主要面向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和信息惠民试点的100个样本城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按照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进行分类评估。

  评估体系主要包含数据治理、智慧互联、智慧民生、智慧经济、创新环境等5个一级指标以及一级指标下的18个二级指标,并考虑一二线、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理念等存在的实际差异性,将智慧经济和创新环境指标在权重上做了区分处理。

  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平均得分为50.7分(满分100分),较2016年提升了6.4分。总的来看,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平均水平较去年有所提升,但整体上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离散性趋势依旧明显。分区域来看,受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信息化水平等影响,东部、南部地区在智慧城市发展及创新应用方面存在明显优势。

  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的试点城市,青岛市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能交通、智慧人社等一批项目荣获世界大奖,3D制造云、海尔COSMO平台全国领先,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青岛位居第一。

  根据青岛市制定的2017年度智慧青岛建设工作计划,全市今年将围绕智慧城市运行服务、智慧市民服务、智慧企业服务、智慧产业发展、智慧基础设施优化等五大领域,重点推进131个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达117.8亿元,着力推动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智慧化,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和智慧产业发展,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提升用户获得感,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生活质量、创新活力,努力成为全国领军的智慧城市。

  据了解,9月29日,在青岛举行的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青岛典型案例颁奖典礼上,“隧e通”作为国内首创互联网不停车智慧收费系统被评为智慧青岛典型案例。与“隧e通”一起荣获智慧青岛典型案例的,还有青岛市社会治安“天网工程”、青岛市“智慧人社”民生服务平台、海天中心BIM技术应用项目等89个。这些分布在各部门、各行业的典型案例,集中展示了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