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28条道路提速 231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2017-11-27 08:3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昌邑路、沾化路“口袋公园”建设器械功能区。(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对排查出的昌乐路河、湖岛河等9处黑臭水体共173个污染点源全部进行了整治;对人民二路等28条超期服役道路及231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对525个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惠及居民48876户……11月26日,记者从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北区第二届党代会确定的城市管理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责任落地年”活动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积极作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精细管理提升行动,承担的6项区办实事和22项区财力投资项目按计划推进,城区环境更加洁净、亮丽、有序,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231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

  记者从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全面推进道路建设。市、区财力投资3亿元,对人民二路等28条超期服役道路及231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共翻修翻建车行道67.6万平方米,人行道24.8万平方米,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积极协调加快推进唐河路、商丘路、劲松四路等道路打通工程,目前部分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强化道路巡查登记处理、沟槽动态管理、养护维修任务下达反馈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提高道路养护和掘路沟槽恢复的及时率,共修补道路坑洼、破皮9.2万平方米、维修更换人行道板15.4万平方米。完成了蚌埠路2号边坡、淮安路海尔公寓后边坡等7处隐患点整治,消除汛期安全隐患。在环湾路西侧安装隔音屏1632米;进一步完善了延吉路、登州路等区域的亮化设施,提升城区夜景观。

  打造10余处口袋公园

  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同时,着力提升绿化档次和景观水平,打造绿化精品。突出主次干道、铁路沿线等重要区域,对延吉路、环湾路等80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新建改建绿地13万平方米,打造了昌邑路与沾化路、雍翠华苑南侧等10余处环境优美、景观丰富的“口袋公园”,今年7月,市市容整治指挥部在市北区召开了全市生态绿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完善了北岭山、青岛山等4处山头公园的防火通道和休闲健身设施;补栽行道树2096株,在山头公园、主要交通路口、立交桥体等摆放花卉96万余株。

  此外,新增环卫特种车辆64部及手推式保洁车50辆,主干道机扫率、洒水率均达100%;新建公厕10座,维修改造老旧公厕12座,改造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27处,更新垃圾桶7500个,新增果皮箱3797个,增强了城区环卫硬件设施服务水平。

  对排查出的昌乐路河、湖岛河等9处黑臭水体共173个污染点源全部进行了整治,完成污水管线铺设1.1万米,清淤约8.8万立方,河底铺砌约8.6万平方米,新建橡胶坝3座,护岸修葺约2100立方,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针对城市日常管理容易忽视但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落细落小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千人徒步大巡查”和“民情大走访”活动,对于发现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整改及时率达到91%,推动城市维护作业逐步实现精细化、标准化。截至10月底,市北区共有29条道路达到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对525个老旧楼院进行整治

  积极开展“文明服务年”活动,组织大型现场宣传活动18次,印发物业管理法规、消防电梯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组织开展12次全区物业管理业务知识培训会,街道、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参加人员3000余人次。每周对物业小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反馈,全年共巡查物业小区700余个。积极协调处理矛盾纠纷1200起,督促物业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给业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城管局今年还牵头组织18个街道办事处对525个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着重解决楼院排水不畅、路面破损、楼体老旧等问题,共包括835个楼座,建筑面积约32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8876户;今年新安装防盗门1650个,没有接到一起投诉;实施外墙保温节能改造20万平方米,提高了百姓的居住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