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金改创新之路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7-11-27 08:4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娄花

  

  金家岭金融区已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如果把实体经济比作树,金融就是源头活水,水润万物,树木参天。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山东省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走向深入,从金改二十二条开始就确定了这条道路,到如今在全省,各地都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发展规划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各大金融机构热情投入,民间积极响应,如今已经实现了遍地开花的局面。青岛作为全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努力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高地,通过金融激发实体经济活力,走出了自己的路子,推动全域发展。

  即将于本周五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开幕的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将贯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展示山东各地在金融+实体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座落在崂山区的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含金量”十足。成立3年来,金家岭金融区砥砺前行、不断突破与创新,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金融业税收年均增长26。5%。金融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15。2%。

  与金融业发展相得益彰的是,崂山区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不断优化,连创新高。据统计,上半年崂山区一二三产分别实现增加值2.83亿元、120.52亿元、169.99亿元,分别增长2.9%、6.2%、10.8%,较一季度分别提升0.4、2.6、0.2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0.3%、31.2%、68.5%。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0:41.1:57.9,三产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实体大项目也喜事不断。像近日签约的“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和“高端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中科曙光是在中国科学院大力推动下,以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IT基础架构及解决方案领导者、中科院先进计算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中国自主可控战略践行者,也是“数据中国”发起者。中科曙光是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是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先者。而该项目入驻崂山后,也将对金家岭的金融科技发展注入活力,与崂山的区块链、虚拟现实产业一起来丰富区域的高端业态。

  老百姓与金融的接触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存钱、刷卡、买股票上了,金融已经全面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为实体经济发展上产生强大助力。过去五年,全省金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服务业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是2011年的1.7倍、1.8倍和2.2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全省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由2011年的9.5%上升至2016年的23.8%。截至今年7月份,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初具规模,上市公司达到27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600家,齐鲁、蓝海两家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2000多家。

  大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也给了青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机会。今年以来,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吸金力不断增强,而新业态带来的“新吸力”成为重要一极。青岛证监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青岛市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达171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达294只。而回看1月份的数据发现,岛城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为105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为215只,年内青岛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数量都有所提升成为岛城证券业的一大亮点。自青岛市启动金家岭金融区的规划建设以来,这里已经逐步迈向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金融梦想与资本未来。

  金融推动区域发展全面升级

  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强调,要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的确,金融改革使得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能焕发出巨大的能量。总部在崂山区的海尔,是世界家电制造龙头。从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数据看,海尔上半年实际实现营业收入775.8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33.5%。海外市场收入实现350.8亿元,收入占比达到45%,其中自有品牌占比近100%,证明其产品高端化、业务全球化、渠道协同化、制造智能化。在主业高速增长的背后,海尔消费金融的金融支撑作用不可或缺。作为注册在金家岭金融区的法人金融机构,目前,海尔消费金融在全国共布局了近4000家线下网点,基本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并与红星美凯龙、网筑集团、中国电信、有住网等合作伙伴达成了战略合作。

  青岛西海岸新区于2014年6月3日正式获批,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文化引领、人才支撑、生态优先、转型发展“六大战略”,打造了“啤酒之城”“音乐之岛”“影视之都”“会展之心”四张城市名片。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以来,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发展也逐步实现跨越,该区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政策,鼓励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推动新区新兴产业跨越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将金融业列为“616”产业体系中的十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金融改革创新最终成为新区经济发展亮点纷呈的强引擎。2016年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71亿元,增长12.3%,总量位居国家级新区前三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3亿元、增长11.3%。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8%,进出口总额增长33.5%。引进产业项目1000余个、总投资逾万亿元;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达到199个;家电、船舶海工、汽车、橡胶四大集群产值均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家电电子产业基地成为全市首个千亿级产业聚集区;全球最大海洋基因库、最大海藻加工基地、最大影视产业园齐聚新区。

  全省各地金改都有创新高招

  不光是青岛。日照市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渠道,增强金融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日照市还出台《“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实施办法》,引导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从全市筛选了399家“诚信企业”、117个重点建设项目,推荐给银行给予重点支持,还将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意见》。

  在滨州,积极通过金融机构考核、政府资金存放与银行投放挂钩等多种方式,引导银行机构坚持在维持存量贷款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扶贫攻坚、小微、“三农”等全市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促进贷款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水平。

  在威海,今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出台《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从助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深化金融创新改革、强化金融风险防控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金融服务,较好地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威海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显著增强,银企对接签约授信234亿元,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银行达成银地战略对接项目47个,总投资1292.09亿元。

  如今全省各地都摸索出各自相对成熟的金融改革创新之路,致力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让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架起一架天梯,实现全省经济发展的全面突破。

  ■送福利 金博会设体验区互动区 市民可免费观展赢大奖

  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将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盛大举行,记者从组委会获悉,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现场领略参展金融机构的服务与产品。此外,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还设有互动舞台区域,参与活动更有机会获得钢琴、海参、体检卡、葡萄酒等奖品。

  在互动舞台区域将不定时举行抽奖活动。电子钢琴一架,价值4999元;一品康海参20盒,每盒价值1999元;体检卡100张,每张价值500元;华东葡萄酒200瓶,每瓶价值99元。

  第二届山东金博会上,专为实力企业解决员工住房问题的西海岸建邦海港城也将亮相。该项目总建面16万平方米,涵盖品质住宅、精品办公、主题商街三大业态,是集居住、社交、购物于一体的精品型城市综合体,欢迎前来品鉴。

  为满足市民的观展需求,组委会将免费发放入场券。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11月29日和11月30日《半岛都市报》的夹报领取,或者于12月1日至2日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门口领取。市民观展时间为12月1日11:00~16:30,12月2日9:00~16:3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