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金融创新"百花齐放" 借金博会展家底

2017-11-25 09:4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4日讯 随着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会期的日益临近,国内金融界关注的目光日益聚焦青岛金家岭。半岛记者24日采访获悉,近年来,按照山东省金融改革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各地市均结合当地探索金融创新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添柴加火。在本届金博会举办期间,多地金融办将派员参加,亮出各自的金融家底以及金融创新的成功经验,力争通过山东金博会这一平台,吸引更多的实体经济到当地合作共赢。

  据了解,金融办是规划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大管家,地方金融生态建设的组织者,也是当地金融产业布局的掌控人,更是地方金融监控的防火墙。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办更是责任重大,需进一步引导鼓励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的改革创新,加大对地方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

  自山东省金融改革号角吹响以来,山东各地市均在金融领域探索改革创新的新模式,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可谓是亮点频出。以青岛市为例,作为中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目前正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和产业创新、促进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今年10月份,青岛市举行的全市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会议上,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表示,将进一步推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渠道,为优质项目提供多元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希望金融机构推出的创新举措在青先行先试。此外,还要求把“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日照市近年来也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引导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渠道,增强金融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贸易融资风险化解取得重大突破,10户重点企业分类处置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设立了日照市企业重组发展基金,加快了不良贷款处置,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此外,日照市还出台《“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实施办法》,引导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从全市筛选了399家“诚信企业”、117个重点建设项目,推荐给银行给予重点支持,还将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意见》。

  除地市级的金融办外,即墨区、城阳区、威海乳山市等区市金融办,也将在第二届山东金博会期间展示自己的金融“家底”。相信在各地金融办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本届金博会将更加精彩,参与各方也能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地方金融创新的即墨样本

  半岛记者24日采访获悉,今年以来,即墨区发力资本市场,加大企业上市挂牌等直接融资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借助资本之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区域资本市场唱主角

  据悉,企业上市是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即墨区金融办针对后备上市企业的不同情况,分类开展指导工作。该区为重点拟上市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针对企业遇到的历史沿革、土地房产手续等问题加强指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今年5月11日和9月15日,青岛伟隆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相继在深交所首发上市,累计募集资金7.44亿元,其中英派斯成为全省首家体育器材类上市公司。至此,全区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家,企业上市步伐逐步加快。

  同时,即墨区金融办加强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多次举办即墨企业挂牌专场,形成了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即墨板块”。目前,该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家,区域资本市场挂牌企业突破100家,达到101家,企业分布于互联网信息技术、食品、包装、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挂牌数量位居青岛市各区(市)首位。

  金融支撑打响扶贫攻坚战

  在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即墨区还把强化金融支撑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创新产品服务,探索出一条金融扶贫的新路子。根据统一安排,由人民银行即墨支行牵头组织辖区内各类商业性银行,分片分头与镇街对接,采取入村入户的形式,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有经营项目、有信贷需求的农村贫困人口和有融资需求的各类扶贫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精准服务台账。随后,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即墨小额扶贫信贷贴息和风险补偿实施细则》。

  此外,还围绕贫困群体融资需求,协调辖区商业银行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助力贫困群体脱贫。惠民村镇银行结合即墨开展的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推出“新民居”信贷业务,贫困户可贷款用于房屋的新建和翻新整修,有效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农业发展银行探索实施对带动贫困户脱贫企业的贷款优惠政策,吸纳3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即可享受基准利率下降5%到10%的贷款政策。探索建立“即墨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信贷引导基金,对海参养殖、蔬菜种植、家畜(禽)养殖、家庭农场等贫困户小微产业项目,给予小额信贷支持。

  各地金融创新案例

  ■市北区 打造保险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市北区围绕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以“六大创新载体和三大示范片区”建设为契机,重点发展邮轮经济、文化旅游、创新会展、跨境金融等产业,全力打造国际化的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金融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市北区践行“全域保险”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保险业发展,把保险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老城区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加快实施“保险+”战略,着力打造保险“全产业链”,重点推动创新突破类、深化实施类、方向探索类等三大类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未来五年努力建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富有创造力和充满活力的“保险创新示范区”。

  ■城阳区

  多板块多层次推进企业上市

  据悉,近年来城阳区着力打造“阳光金融”品牌,不断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辖区金融机构群体逐步壮大,目前,全区有银行机构24家,保险机构34家,证券公司营业部2处,小额贷款公司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各类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结构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

  按照“上市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格局,梯次推进辖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对企业上市、挂牌等给予补助,形成了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股权融资等多板块共同推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威海乳山市

  开展精准扶贫金融服务

  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乳山市聚力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实体经济服务、金融综合改革等工作,切实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实现金融与经济融合发展。重点抓好银行不良贷款、互联网金融、债券兑付、企业担保圈等领域的问题治理,建立立体化的金融防控体系,切实把金融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去年以来,乳山市不断探索金融扶贫新路径、新方法,一方面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作为产业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方面积极引导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精准扶贫金融服务,主动对接扶贫项目,创新和丰富扶贫信贷产品和服务形式,打造金融扶贫新格局。同时,还创新了金融扶持补贴模式和政府金融担保模式,加大政府开展精准扶贫金融服务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截至目前,仅乳山农商行一家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各种涉农类贷款7.6亿元,成功带动困难职工、贫困户千余人脱贫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