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青岛段昨开始铺轨 记者探访铺设现场

2017-11-25 09:2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济青高铁青岛段铺轨施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任展辉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4日讯 24日下午1时许,在胶州与高密接壤的济青高铁施工现场,一对500米长的铁轨正在铺设。今年7月29日济青高铁进入铺轨建设,从青州北分别向济南和青岛方向同时施工,24日,铺轨已至青岛境内。据悉,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济南新东站到胶州北站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段铺设,为下一步的联调联试打好基础。

  当日,半岛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两条轨道床上均匀安装了一排排褐色金属配件,据悉,这些都是用来将铁轨固定在轨道床上的锁定构件。只见现场施工集中在右线,左线没有施工在进行。中铁五局济青高铁三分部副经理梁宏杰介绍,铺轨工作单线进行,青岛境内高速段右线铺设将在11月25日完成,接下来进行左线的铺设,总长24公里,将用时4天,在11月29日完成。据了解,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济南新东站到胶州北站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段铺设,为下一步的联调联试打好基础。

  济青高铁是国家批复的第一条地方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线路全长307.8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济青高铁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济南新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改扩建)、青岛机场站、红岛站11个站。其中,济青高铁青岛市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27.87公里。工程建设方面,济青高铁青岛境内总投资额105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73亿元,完成比例70%,济青高铁青岛段线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据悉,济青高铁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也在加紧建设。按照计划,济青高铁明年上半年进行联调联试,同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链接

  济青高铁节点记录

  11月5日,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孟镇池后村的济青高铁跨胶新河特大桥旁,济青高铁全线信号和通信工程的“样板工程”——13号中继站宣告落成,工人们也开始放信号电缆。这标志着济青高铁信号和通信工程全线展开。

  11月21日记者获悉,经过近两年的施工,济青高铁胶东机场地下隧道将在本月底实现贯通。据悉,济青高铁全线设隧道2座,即青阳隧道、胶东机场地下隧道。

  ■探访 560米推送车送来30吨铁轨

  一条铁轨的长度是500米,推送车辆长达560米;在牵引车的牵引下,一对铁轨40分钟就被初步铺装完成。随后,将由焊接机进行焊接操作,实线全轨道全程无缝。24日,半岛记者在济青高速施工现场目击了青岛首铺铁轨的场面。

  500米长铁轨重达30吨

  在施工现场,半岛记者首先看到了一辆牵引车,停在已经铺轨的轨道床上。不久,另外一辆车慢慢驶来,这辆车非常长。“这是一辆推送车,将铁轨推送过来。”梁宏杰告诉半岛记者,一条铁轨的长度是500米,这辆推送车的长度是560米。据了解,铁轨在出厂时的长度是100米,在焊接基地焊接成500米长的铁轨。这样的铁轨一米长的重量是60公斤,因此一条500米长的轨道重达30吨。“以前施工基本靠人力,现在主要依靠机械。”梁宏杰说。

  在焊接之后,铁轨会由焊接基地直接运送到高架桥梁上,由推送车运送到施工地点。梁宏杰说,这样的一辆推送车能运送48条铁轨。平时,会根据计划,运送不同数量的铁轨。“铺设铁轨之前需要很多工作,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轨道床和锁定构件,要是没有完成,铺轨肯定就进行不了。”他说道。

  40分钟铺上首段铁轨

  推送车和牵引车准备就绪,青岛段铁轨首铺工作正式开始。随着车子发动的声音传来,两条铁轨被同时往前运送。工作人员站立在铁轨两侧,使用工具确保铁轨沿着轨道方向运送,并将两条铁轨固定在牵引车上。随后,牵引车开动,拉着一对铁轨慢慢前行。

  如此长度、重量的铁轨在运送过程中,遇到的摩擦力肯定不会小。半岛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跟着牵引车往前走,每隔一段距离,就在铁轨下放置一个带有滚轮的小架子。铁轨就在这样的一个又一个滚轮间“前行”。十几分钟后,500米长的铁轨“摆放”完成。“接下来我们会把滚轮取出来,然后进行临时固定。”梁宏杰说,初步铺设500米长铁轨需要40分钟。随后,还有焊接工序,将一条又一条的铁轨焊在一起,实现全程无缝隙。这个工序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应力放散”,就是在设计锁定轨温范围内,将无缝线路的扣件、防爬器等全部松开,让它自由伸缩,把钢轨内部的温度应力全部放散掉。

  铁轨带两种温度计测“体温”

  半岛记者还在施工现场看到,在每条铁轨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固定了两个样式不一的温度计。据梁宏杰介绍,温度计用来测量铁轨的铺设温度,将来会进行登记。“两个温度计的作用是防止其中一个温度计不准确。”他说道。

  铁轨施工在机械作用下进展很快,据梁宏杰介绍,高峰施工一天能够完成15公里。梁宏杰说,铺设铁轨的施工人员有40余人,而在进行焊接的焊接机上,一台就有40多人,总共两台焊接机,光进行这项工作的工人就有80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