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前10个月289个"蓝天白云" PM2.5浓度降16.7%

2017-11-25 09:0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实习生 任展辉 通讯员 薛建涛

  289个“蓝天白云”,PM2.5浓度降16.7%,青岛市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环境违法立案处罚2320起,罚款828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52台,到年底全市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计划再投3.5亿元补助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1月24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1~10月份岛城环境质量情况,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青岛将从3大方面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

  上半年获省政府奖励1677万

  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1~10月份,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16天,达到289天,占总天数的95%以上,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达到35微克/立方米、7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6.7%、14.6%,为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上半年获得省政府奖励资金1677万元。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市环保局连续五年牵头制定实施全市年度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印发全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9个专项配套方案,强化燃煤削减、扬尘防控、机动车污染防治、削减挥发性有机废气等措施,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和考核,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

  12处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水环境方面,1~10月份岛城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市重点河流尤其是过城河水质不断改善,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12处。近岸海域水环境不断改善,胶州湾水质达到多年来的最好水平。全市18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自去年9月份开始,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开展了两轮市级环保督察,对全市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群众反映集中、解决难度大的376个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截至目前,318个问题已经解决。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本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案件875件,涉及大气、水等方面的具体问题1710个,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密切配合,集中攻坚,立行立改,截至10月底,777个案件、1000多个环境问题已经彻底解决,其余问题逐一制定了解决方案,正在按计划推进整改。

  持续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组织开展大气、噪声、秋冬季环保执法督察等系列专项行动。1~10月,共检查企业3万多家次,整改、取缔群众反映较多的散乱污企业2400多家,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3228起,立案处罚2320起,罚款8280万元,现场检查企业数、查处违法行为数、立案罚款数均为去年同期的2倍多;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69起案件严格依法查办,抓获犯罪嫌疑人109人,执法力度实现质和量的突破,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明年再投3.5亿改造锅炉

  青岛市环保局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52台,全市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80%以上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替代,到年底,全市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为鼓励企业进行燃煤锅炉治理改造,青岛市政府是砸出真金白银的!近几年,青岛一直不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2014年至2016年市财政为燃煤锅炉高效治理改造项目补助2.3亿元,2017年开始对燃煤锅炉废气治理改造给予每蒸吨10万元补助,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补助2.4亿元,为前三年的总和,2018年还将计划投入3.5亿元用于补助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