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公示 即将施工安装

2017-11-20 10:3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景毅

  

  如意小区电梯安装效果图。

  

  小区电梯加装位置(红圈处)。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景毅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8日讯 备受关注的青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有了最新进展。此前本报报道的青岛市首例完成全楼民意调查的如意小区,如今再次走在了前面:经政府有关部门初步审核规划,11月17日起,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入为期10天的公示阶段。期间如无异议,项目将正式进入施工安装阶段。

  老楼加装电梯问题一直牵动着岛城市民的心。自去年12月份青岛市在全省首先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岛城老楼加装电梯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随后几个月时间里,青岛市陆续出台相关细则,不断推进该项工作向前发展,一些小区楼座也积极参与其中。但受到居民意愿、资金筹集、施工条件等诸多因素约束,至今还没有一栋楼按程序完成加装工作。

  “真是不容易,总算看到曙光了,感谢政府支持,感谢邻居们理解,感谢媒体关注。”看着刚刚出炉的《如意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公示》,如意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也是小区电梯加装工作牵头人许明岐连声道谢。

  半岛记者注意到,公示内容不仅有多个角度的加装效果图,还有市规划局市南分局的建设工程规划审查函复意见书、费用收缴方案,以及全楼100%同意签字确认名单。

  许明岐介绍,经过市城乡建委及市南区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征求民意、现场勘查、设计方案细化等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目前正式进入公示阶段。按相关规定,项目公示期为10天,在此期间,小区居民及利益相关方如有异议,可以书面提出。如无异议,下一步将进入实际施工安装阶段。

  关于费用问题,许明岐介绍,前期已与建设单位做了一个初步预案,按照小区80户居民均摊计算,每户需要交7000元,根据实际支出多退少补。许明岐强调,政府后期的补贴资金暂未计算在内,待电梯正式安装验收,相关补贴申请下来后,再返还给交费业主。

  如意小区电梯建设单位、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永光告诉半岛记者,作为青岛市“第一个吃螃蟹”的小区,相关工作推进起来难度的确较大,在此期间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以许明岐和李和平为代表的小区业主也给予了很大的宽容和帮助。

  宋永光介绍,后续工作主要有电梯定制、土建、钢结构、水电改造、下水改造等等,这期间可能还会需要电力、市政、消防等部门支持。宋永光表示,眼下即将进入严冬时节,室外的土建等工作可能会受到影响,具体完工日期暂时还不好判断。

  半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7月,市城乡建委发布信息,青岛市首批6个小区已经完成了市民意见征集,进入了前期操作阶段,其中涉及市南区2个小区,市北区1个小区,李沧区1个小区,崂山区2个小区。

  半岛记者采访获悉,相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都在向前推进,其中崂山区一小区的一座楼栋也进入了设计公示阶段。

  4次现场会推进项目,业主同意率100%

  18日上午,半岛记者前往如意小区采访时,几位业主正在公示板前驻足研究。

  “做得真正规,一下就能看明白。”业主王女士表示,自己去年12月份就在同意加装电梯表上签了名,一直盼着赶紧装上,现在终于看到希望了。

  如意小区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小区4个楼座共80户全部坐落在一个约15米高的平台之上,即便住在1楼的住户进出家门也得爬上5层楼的高度,居民们加装电梯的意愿相当强烈。

  许明岐告诉记者,自去年10月起,小区业委会及部分居民代表就开始商议酝酿加装电梯事宜,同时联系到专业电梯加装公司对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去年12月青岛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居民的干劲更足了,小区还专门成立了电梯安装筹备组,按照政策要求一步步完成前期工作。

  由于该小区电梯加装方案让全体居民几乎是均等受益,整个民意调查进展相当顺利。短短几天时间签字同意的住户已远超三分之二的比例。“当时很多房东没联系上,有些是正准备出售房屋,后来都陆陆续续签名了,有户长年在国外的业主专门打电话回来同意安装。”许明岐说。

  半岛记者从小区最新的民意统计表中看到,所有业主中仅有1户因拥有两套房屋,只签了一个字,其余业主全部签字,同意率达到100%。

  2017年4月1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了各区市11个牵头部门及联系方式。如意小区所在的市南区,牵头部门为市南城建局。

  在此后时间里,许明岐和小区另一位业主代表李和平不断为此事奔波,政府相关部门也积极响应。半岛记者了解到,市城乡建委、市南城建局、小区所在的八大湖街道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曾先后4次到如意小区调查并召开现场会,最终初步确定了电梯加装位置等方案。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7月,如意小区和其他5个小区成为城乡建委确定的全市首批尝鲜小区。

  2017年9月,市规划局市南分局对如意小区加装电梯方案提出修改意见,经过沟通协调,11月14日正式出具建设工程审查函复意见书。

  半岛记者在意见书中看到,对加装电梯的材质、外观、安全等提出具体要求。许明岐表示,在后续施工中一定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焦点 建专门账户专款专用

  资金问题一直是加装电梯的一道门槛,安装一部电梯动辄几十万元的费用让不少居民直呼装不起。而另一个问题是,由于不同楼层居民的受益程度不同,按何种比例分摊这笔费用也成了叫人头疼的事。半岛记者在此前调查中了解到,有意愿加装电梯的小区中,多数都是被这一问题卡住了。

  “其实我们前期已经有很好的民意基础了,大家不管住在几楼,都要上这个平台再回家,所以我们不存在不同楼层受益不均的情况,这么一来我们这4个楼栋80户完全可以平摊电梯费用。”许明岐说。

  经过与建设单位多次沟通,以及现场勘查匡算,如意小区的电梯安装预算费用为49.5万元,另外还有房屋安全评估以及地质安全报告等费用共计12万元。“我们初步计划按照每户7000元的标准收,先按照合同支付建设单位30%的费用,完工后再根据实际支出多退少补。”许明岐说。

  为了保证资金使用透明、安全,许明岐专门在小区附近的青岛银行开了一个如意小区电梯安装专用账户。届时,随着工程进展,小区将及时向业主公开费用使用情况。

  除了业主自筹资金,今年4月27日,青岛市发布了《市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奖补政策,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为地上四层及以上而且符合奖补条件的,市级给予奖补资金10万元,区里给予的奖补金不少于10万元。

  对于这笔资金,如意小区的公示牌上也做了明确说明。“按规定,这笔钱得等到电梯建成验收合格后,再去区市两级申请,到时我们会按照比例,退还交费用户。”许明岐说,如果这80户都能如期交费,算上政府奖补的,最终每户承担的费用可能只有4000元左右。

  许明岐介绍,小区电梯将设有门禁,交费业主可以刷卡乘坐。确实不需要乘坐的住户可以照常走旁边的楼梯。

  ■未来 相关改造还需支持配合

  电梯建设单位永通电梯负责人宋永光介绍,该电梯安置位置位于小区东侧进出口南侧,电梯为一站式直达平台。由于地处室外,且过道风力较强,电梯在上下处各设一处约6平方米的缓冲厅。电梯整体结构采用钢结构,载重量拟采用800KG、无机房,开门方式拟采用分贯通门设计。“这些都是目前比较先进的室外电梯设计方式,既保证安全,又能最大限度地融入原有建筑环境。”

  宋永光说,按照计划,公示结束后,小区方面开始收费,公司开始安排工人挖掘电梯基坑、定制电梯、安装钢结构、安装调试电梯等等一系列工作。

  其中电梯基坑施工进度将会受到天气影响,定制电梯的周期也在40~45天左右,其余项目的工期不会太长。

  不过宋永光介绍,施工过程中还要涉及水电改造、下水道改造、消防等等问题,届时还需要相关部门能予以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