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批57座里院正式"落户"百度地图

2017-10-21 11:2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根据百度地图上的精确位置,记者找到了这处名为玉后北里的里院。

  

  打开百度地图,就能看到里院的名字,并进行精确搜索。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打开百度地图,用户可以像查询旅游景点一样,直观地看到青岛里院的名字,并能进行精确搜索了。据介绍,青岛有史料记载的共有473处有名字的里院,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正在逐一进行梳理。10月20日,首批57处有名有姓有门牌号码的里院正式落户百度地图。下一步,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将遴选出10处有特色的里院,推出一条里院特色旅游线路,吸引游客们走进里院,也让里院能够与北京四合院、上海里弄、福建土楼等享有同等的关注度与活力。

  百度地图能搜里院地址

  10月20日下午1时30分,“城市愿景1910丨2010”展览系列活动之二:“里”想·“院”望——青岛里院保护与活化主题论坛召开,来自北京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学者与里院研究者论道里院的保护与未来。在此次论坛上,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正式发布首批57处里院落户百度地图,用户能够在百度地图上直观看到每一座里院的名字,并进行精确搜索。记者在现场打开手机APP百度地图并放大,地图上立即显示出附近众多的里院名称,如玉后北里、三多里、平康动里、福寿里、永寿里、三江里等,并用绿色旅游文保标识。记者随机点击其中的玉后北里,就显示出它的精确位置,位于市北区即墨路57号。

  落户百度地图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程,这也是里院保护工作的一部分。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秘书长祝成介绍,为了梳理青岛里院的现状,学会搜索了大量资料。在一本青岛市户籍管理部门出版的关于全青岛市路名、村名的工作手册上,整理出了有名字的里院473处。但学会根据这473处里院的名字一一查证,发现很多里院已名存实亡,有的更是找不到具体位置。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调查了99处里院,其中市南区47处,市北区52处,只有本次落户百度地图的57处里院有名字。

  遴选10处里院规划旅游线

  不过,里院的梳理仍在继续,学会将为每个里院都建一份档案,除了包括建筑信息外,还包括社科、人文方面的信息,“比如这座里院发生过什么大事,住过什么人,都将详细记载。”这一工作量是巨大的,不过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是,目前城建档案馆正在将档案扫描电子化,数据库建好后,将对外共享,“这也有助于里院的开发保护,为后续的里院研究提供材料和依据。”

  目前,里院正在申报青岛市的第三批历史建筑。“游客来青岛老城区旅游,逛完浙江路上的天主教堂,还可以一路逛一逛青岛里院特色旅游线路。”根据学会的计划,每隔1公里选出一处特色里院,游客通过进入一处处特色鲜明的里院进一步地了解青岛。“我们将从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中遴选出10处里院组成特色旅游线路,和名人故居等老建筑一样,将在里院的大门处挂牌,标上里院的名字,让游客认识里院,能够与北京四合院、上海里弄、福建土楼享有同等的关注度与活力。”

  里院如何定位正在研究

  近年来,以大鲍岛为代表的里院建筑群备受瞩目,一拨又一拨的研究者走进里院,让沉寂多年的青岛特色民居迎来了焕发活力的契机。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飞鹏就是其中一位,他专攻于建筑历史的研究,在《中国近代建筑史》的编写过程中,开始关注并研究青岛里院。徐飞鹏介绍,当时课题组共7名老师,利用近两年的时间,整理汇总了关于里院的大量资料,并最终形成文字收入书中。该书共分5卷,其中有两卷都提到了青岛里院建筑。徐飞鹏认为,建筑是文化的载体,是时代的产物,他在研究时发现,里院可以说是殖民时期华人生活方式的最真实写照,非常具有保护价值。

  学界在为里院建档,探讨里院未来,政府也在采取保护措施留住里院。早在今年5月,市北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市北区历史记忆片区管委会,围绕保护、利用两大主题对里院展开工作。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委会主任李进国介绍,市北区政府对历史建筑保护非常重视,目前已委托高端机构进行系统性研究。现有的里院如何定位,如何实现城市功能更新,是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将来为里院注入何种业态,会根据周边人群、居住环境等进行系统地分析。初步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初步研究,将以某一个里院作为试点,实现里院保护性工作的突破。”李进国说,市北区历史记忆片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先后前往上海里弄、田子坊、新天地,北京南锣鼓巷,成都宽窄巷子等实地考察,他们也将借鉴国内外关于历史建筑保护的成功案例,更好地保护利用里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