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棚户区改造开工4.36万套 占年度计划九成

2017-10-20 08:3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郭振亮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李沧区海绵城市试点完成3.39平方公里、新机场区域地下管廊9个试点项目已开工7个、棚改已完成开工建设任务计划的90%、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已开工项目271个、涉及居民约11.3万户、棘洪滩水库第二水厂正在办理工程开工前的建设手续、完成新增集中供热总计划的81.5%……10月19日,市城乡建设委正式公布了城乡建设领域中,市民集中关注的棚改、生态、市政等相关工程的最新进展。

  试点区已完成

  海绵城市详细规划评审

  在试点区海绵城市建设进展上,李沧区海绵城市试点区计划2016~2018年建设完成流域面积25.24平方公里,目前,累计完工项目建设面积约3.39平方公里,在建1.69平方公里,较上月新增在建0.83平方公里。9月29日,李沧区发布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PPP项目招标公告,正式启动海绵城市试点项目PPP社会资本方招标工作;在非试点区工作进展上,全市非试点区累计完工项目92个、在建项目68个,累计建成面积约43.8平方公里、在建面积约43.4平方公里。李沧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即墨印发实施意见,并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区(市)均已明确牵头部门,但尚未出台实施意见。青岛西海岸新区、即墨及胶州、平度、莱西三市已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评审;试点区已完成海绵城市详细规划评审,其他区(市)、功能区尚未完成海绵城市详细规划编制。试点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莱西市、高新区已编制实施方案,其他区(市)、功能区尚未完成实施方案编制。

  新机场建成

  地下综合管廊8.45公里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展上,2017年,青岛市计划完成21个项目共49公里廊体建设任务。截至9月底,已开工16个项目共44公里,累计建成廊体12.45公里。其中,新机场区域共9个试点项目、廊体总长度19.34公里,已开工7个项目、18.14公里,累计建成廊体8.45公里、占总长度的43.7%,9月份建成0.71公里;南十一路和T1航站楼南侧项目尚未开工建设;蓝色硅谷区域共4个试点项目、廊体总长度8.45公里,已全部开工,累计建成廊体3.42公里,占总长度的40.5%,9月份建成0.23公里;青岛西海岸新区共6个试点项目、廊体总长度19.37公里,已开工3个项目、15.8公里,累计建成廊体0.59公里,占总长度的3.1%,9月建成0.33公里;中德生态园3个试点项目未开工,PPP项目9月19日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预计10月中旬成立SPV公司;高新区试点项目1个(规划西1号线)、廊体总长度1.08公里。PPP实施方案8月初已上报高新区管委,待批复后开展资格预审及社会资本招标工作;李沧区试点项目1个(安顺路)、廊体总长度0.77公里。PPP项目已于8月30日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正在注册成立SPV公司。

  棚改开工4.36万套

  占年度计划的90%

  2017年,青岛市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在工作推进中,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各区市,突出抓好项目征收、资金、工程进度等关键环节,并加强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项目进度显著加快,经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截至9月底,已完成开工建设任务4.36万套(户),占年度计划的90%,比8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

  同时,2017年青岛市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整治面积881.6万平方米,比2016年增加173.6万平方米,涉及12.3万户,较去年增加2.9万户。截至9月底,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已开工项目271个、建筑面积805.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11.3万户,占全年计划的92%,其中完工项目19个、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2户。9月份新开工项目66个、建筑面积136.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19万户。

  完成新增集中供热

  年度计划八成

  据介绍,“气化山东”、“热化城市”工程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已完成天然气管网149.8公里,占总计划的83.2%;新增天然气用户7.5005万户,占总计划的93.7%;完成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26万平方米,完成总计划的81.5%。

  岛城高效推进公共厕所建设,目前,各区市已完成新改建公厕35座,在建24座。青岛西海岸新区、莱西市完成招标,正在组织定点位置清障工作。

  此外,市城乡建设委同步公布了行业政策进展。为推进青岛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健康发展,提高建设工程投资效益,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推行“四项机制”加强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监管,约束和引导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专业人员规范执业。目前,全市共有本地工程造价咨询企业91家,外地入青工程造价咨询企业19家,1至9月完成产值近4亿元,规模和产值均居全省前列。

  ■市政 棘洪滩水库第二水厂将开建

  在市政设施方面,供水排水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其中,白沙河水厂:按照环评单位要求,提供百发公司日常尾水监测数据等相关资料,现环评单位已对白沙河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尾水排放环境可行性进行简要论证。为进一步确保工艺方案的可行性,9月20日水务集团安服部带队,进一步与北京水源三厂、水源九厂就膜处理工艺进行实地考察。9月23日水务集团根据考察情况,进一步组织环保工艺等专家召开专题会讨论。

  棘洪滩水库第二水厂发布EPC和监理中标通知书;进行EPC和监理合同谈判;办理工程开工前的建设手续。

  二水厂、高家台水厂及部分区域管网提升改造工程PPP实施方案修改完毕,待PPP领导小组批复,控制价编制完成待财政局审批,根据批复的实施方案调整社会资本方招标文件及合同。

  管家楼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完成三个滤池的活性炭相关设备安装,正在进行其他三个滤池的设备安装,高压电试验、验收已完成,正在与供电公司对接送电事宜。

  中科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已修改完成施工图,与北控水务集团签订BOT补充协议(二),区财政局正在编制预算控制价,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2%。

  青岛银河水务(胶南)有限公司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正在进行工程招标、选定监理、详勘单位。荷载试验完成,V型级配砂石回填完成,乙酸钠加药间土方回填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