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10年惠及8.8万余名老人

2017-10-03 09:4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社区服务队员为独居老人送爱心奶并每日探视。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最无助的时候: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日前,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报道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将心比心,我们很容易感受到空巢老人的无助与无力,也体会到“可怜天下父母心”——怕给孩子们添麻烦。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为服务好占辖区户籍人口23.38%的12.9万名老年人,从2007年开始,市南区在全国首创为独居和困难老人每天送奶的居家养老服务,到目前已陆续增加“送报”、“送家政”、“送午餐”等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六送”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累计8.8万余名老人受益。

  5700多名老人享“送奶”服务

  “大姨,奶来了。”每天早上7点左右,家住市南区莱芜二路16号80岁的独居老人李慧娴家的单元门对讲机里都会准时响起送奶工贾政那熟悉的声音。简单的几句话,对李阿姨来说却是每天最温情的问候。“孩子们住得远,我一个人住生活确实不太方便,尤其去年患了腿疾后,下楼都很麻烦。小贾每天送完奶还会陪我聊聊天,临走时帮我捎走垃圾,很暖心窝。”谈起她从2010年开始享受到的市南区送奶探视服务,李慧娴高兴地说。

  给李慧娴送奶的贾政今年52岁,虽年过半百,李慧娴却亲切地称他是送奶的“孩子”。年前,贾政来送奶时听见老人咳嗽了几声,第二天便捎来一袋梨,这让李慧娴很是感动,“从那以后,他每天来都问我恢复得怎么样,很贴心,感觉就像是自家的孩子。”

  而谈起对老人的细心服务,贾政说了句“将心比心”:“我父亲也是独居老人,所以我更能体会他们的不易。通过送奶这份工作,跟老人们相处时间久了,关系也挺好,都把他们当成自家老人,能帮的尽量帮。”

  为避免独居老人因长时间无人探视在家发生意外,从2007年开始,市南区在全国首创“送奶”探视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对象为住在市南区且具有市南区户籍的60岁以上独自居住和生活的老年人。服务内容除了每天为老人送一袋奶外,送奶工有时还会陪老人聊天解闷,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和状况,并及时上报。目前,在市南区有5700多名老人都会像李慧娴一样收到牛奶。

  每年2000万元助力养老服务

  事实上,送奶探视只是市南区居家养老“六送”服务中的一项。市南区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有12.9万名,占户籍人口的23.38%,而且以每年4000名左右的速度净增。养老服务形势严峻,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做好养老服务特别是独居和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

  从2007年开始,市南区在全国首创为独居和困难老人每天送奶的居家养老服务,在进行探视的同时,及时掌握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身体等情况,以便提供针对性的服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年人需求的增加,于2008年增加了“送报”服务,2009年增加了“送爱心”服务,2010年增加了“送家政”和“送午餐”服务,2013年增加了为没有体检单位老人免费体检的“送健康”服务,2014年增加了为困难老人发放生活补助和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

  今年,市南区将为低保老人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贴,从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送奶”、“送报”、“送爱心”、“送家政”、“送午餐”、“送健康”的“六送”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据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府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开展“六送”服务。

  困难和独居老人养老服务全覆盖

  另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年人需求的增多,除了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六送”服务的受益群体也在不断增加。

  城市“三无”老人、低保人员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贫困重度残疾老人和经济困难的失独老人,全部被纳入市南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范围。其中,半失能和失能老人每月可享受45小时和60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社会散居“孤老”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0%实行分类施保,同时按身体状况给予送餐、送家政等基本生活照料。每年为60~79周岁本区户籍无体检单位的老年人免费体检一次,为8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150元的体检补贴,困难老人和高龄老人每月可领取50~5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据统计,通过“六送”服务,累计8.8万余名老人受益,实现了困难和独居老人养老服务的全覆盖。其中,共有5700余人享受送奶探视服务,有2万余名老人享受送报探视服务,有400余名老人享受送家政服务,1200余名老人享受无偿或低偿的午餐配送服务,3.3万名老人享受送健康服务,有20000余名老人享受送爱心服务。

  电子地图准确定位老人住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六送”服务扎实落地,高效惠民,市南区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养老服务,开发建设了“六送”爱心服务系统,利用已有的人口信息库,将市南区内享受“六送”服务的老人的居住位置,在电子地图上进行准确定位。

  同时,开发了配送人员轨迹监控、配送人员实时位置定位、是否配送准确及配送时间监管等功能模块,避免漏送、不送或者配送不及时等情况发生,切实保证敬老爱心服务能够及时惠及每位老人。同时,在原有结对帮扶的基础上,通过“电子保姆”、“微信朋友圈”、“QQ群”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和及时的帮助。

  据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六送”服务是一个不断完善的养老服务品牌,其服务内容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拓宽发展。而工作人员不时地走进社区,来到空巢、独居老人家中,进行困难老人生活状况大排查,听民声,访民意,目的就是要不断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指数。

  ■故事

  不管刮风下雨

  爱心午餐没断过

  家住八大峡街道台西一路的老人宫素瑛今年已经90多岁了,但她的儿子住在李沧区,离着老人较远,利用上下班的间隙,老人的早晚饭一般都是家人做好了送到老人家。但孩子们都要上班,老人每天中午的这顿饭成了一大难题。请个保姆?家中的经济条件实在有些负担不起。自己做点?90多岁高龄的身体条件又不允许。这愁坏了一家人。

  而这一切,随着市南区开展的“六送”养老服务模式迎刃而解。如今,每天中午,宫老太只需安心在家等候,到了饭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为她送来爱心午餐,荤素搭配营养全面,还比外面买的放心。“除了过年期间放假,平常日子里,不管刮风下雨,这爱心午餐从来没有间断过!”说起市南区的这个“六送”服务,老人高兴得赞不绝口,“不光解决了我吃饭的大难题,也让孩子们放心了不少。”

  ■未来

  发展“公建民营”、

  “民办公助”等模式养老机构

  记者从市南区获悉,针对辖区内土地、房屋资源紧缺的问题,下一步,市南区将依托现有的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具备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发挥养老机构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补充和支持作用,通过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开展面向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打造区级养老服务品牌。同时,加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从简单扩量向提升服务效能转型发展。

  另外,促进机构养老升级发展。发展“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的养老机构。公办养老机构可采用服务外包、委托管理、合作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参与。支持运营成功的海内外专业养老机构,参与整合经营困难的小型养老机构,组成养老服务连锁机构,进行规范化和规模化经营。支持慈善公益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事业,鼓励慈善家冠名捐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