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推广智慧化农贸系统 菜价多少秤"看看"便知

2017-10-03 09:3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着当前一笔的交易信息。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陈丽娟 王恩全

  10月2日,市民孙先生来到市北区鞍山路和谐宜家农贸市场,发现这里变了模样,每家摊位都摆着新型智能秤,并安装有一个液晶显示屏。只要将选好的蔬菜放到秤上,摊主、菜品菜价、消费者评价等信息就会出现在显示屏上。据了解,这是市北区重点打造的国内领先水平的“智慧”农贸市场,系统主要由智能网络秤、简易支付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信用评价系统和市北购网络购物平台组成,可以实现交易数据系统云保存,交易过程现场监控等,杜绝鬼秤。

  所有交易信息一目了然

  10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鞍山路与西吴二路交会处的和谐宜家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市场内,每个摊位前都竖起了一个黑色的小型液晶屏,上面显示着商户的营业执照、商户名称以及信用等级。在李小凤的蔬菜摊位前,市民孙先生挑选了一包娃娃菜。李小凤将娃娃菜放到旁边的智能秤上的同时,询问孙先生的付款方式。

  在交易信息的左侧,便是一个微信付款码,下方为商户的名称——市北区宇瑞蔬菜店。孙先生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付款,付款完成后,小型液晶屏上出现了交易评价,并提醒消费者可请商家打印纸质小票。“这种购物方式太先进了,跟大超市一样,所有交易信息一目了然,也不怕缺斤少两了,就算是出现质量问题,也有了维权凭证。”孙先生说。

  “秤上装有摄像头,能快速识别上秤的菜品、类别。这是市场监管局研发的‘智慧’农贸集成系统的一部分,消费者买任何一种菜,都会在电子屏上显示是什么菜、买了多少斤、价格多少,实现公平交易、明白消费。”市场负责人王超介绍,市场内130多家商户均统一更换智能秤和电子屏,并免费使用。

  “鬼秤”遇到了“终结者”

  “智慧”农贸系统到底有哪些本领呢?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符振华告诉记者,智能网络秤可打印售货凭证,有防作弊功能;支付系统连接银联收银系统,可用任何银行储蓄卡、信用卡、微信、支付宝支付;交易录像与每笔交易行为一一对应,存储备查;信用评价系统有营业执照、许可证、处罚等政府监管信息,还有消费者对该商户的“好评”“差评”等评价信息;市北购电商平台实现市场主办单位和商户联合经营销售,实体店与网店融合发展,消费者可在网上逛市场购物。符振华介绍,消费者对市场上的“鬼秤”意见最大。“智能秤+电子屏”组合的推广,将能把这种现象彻底“终结”。”

  据了解,“智慧”农贸系统已完成在市北区的鞍山二路市场、平安路市场、双龙汇市场、小鲍岛市场、大连路市场、和谐宜家市场等6个市场的改造并启用,农贸市场消费纠纷次数比原来下降了53%。市北区当前共有41家农贸市场,下一步,“智慧”农贸系统将逐步推广到其他农贸市场中,最终实现辖区农贸市场全面智慧化。而“智慧”农贸系统与市北区自主研发的“市北经营者信用平台”相连接,在农贸市场买菜,所有的数据均“透明化”。“店家只要‘宰人’一次,就永远在平台上留着‘黑历史’。”符振华介绍,现在有4931家商户积极在信用平台做了认证,把自己的网站、微信号也链接到平台上,依托平台的大信用体系,为自己企业的成长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