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探索破解养老困局 首创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笑笑   2017-09-11 08:56:00

关键词: 照护;养老服务;老人;养老机构;长期护理保险

  

  志愿者来到养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资料照片)

  

  姜荣华老人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听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谢冰妍(署名除外)

  一曲《时间都去哪了》,曾震撼了很多中国人的心灵,更引发社会各界对养老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截至2016年底,青岛60岁以上户籍人口168.5万,老龄化率达到21.3%;80岁以上老年人口26万;全市空巢化率达到56%。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中国式养老问题逐渐凸显。过去五年,青岛市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0.9岁。今年,青岛打造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成为全国首创。到2020年,青岛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城乡一体、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养老服务列入市办实事

  9月10日中午,青岛市区下起小雨,在位于南京路的惠康老年公寓,81岁的张集科老人坐在一楼餐厅里,面前摆放着香菇油菜、白菜炖豆腐、红烧鱼、什锦米饭和粥。“饭菜很丰盛,可是我今天中午不能在公寓吃饭了,儿子儿媳要来接我出去吃。”张集科老人有些不好意思。老人说,老伴前些年去世了,由于不愿意与孩子同住,他一直自己一个人居住。如今岁数大了,需要人照顾的地方多了起来,孩子又不放心,所以他决定入住养老院。“来住了几天,感觉不错,最起码什么事都不用自己操心了。”

  青岛市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基数大、程度高、高龄化和空巢化突出的城市之一。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168.5万,老龄化率达到21.3%;80岁以上老年人口26万,占老年人口的15.4%;全市空巢化率达到56%。

  为应对严峻的老龄化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召集人、25个部门为成员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每年把养老服务列入市办实事,纳入对各区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投入养老服务业资金约4.2亿元,其中,每年的福彩公益金预算5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业,约1.3亿元。

  社区小型养老机构达30处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9073”养老服务格局,即90%老年人居家养老,7%老年人在社区养老,3%老年人在机构养老。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城乡一体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政府为本市户籍未入住养老机构的城市“三无”老年人、农村五保老年人、城乡低保人员中的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贫困重度残疾老年人以及经济困难的“失独”老年人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其中半失能和失能老年人的服务时间分别为每月不少于45小时和60小时,城乡分别按每小时20元、15元的标准予以补助,覆盖7788名城乡困难老人。建立80岁以上低保老人高龄津贴制度,80~89岁每月发放120元,90~99岁每月发放220元,百岁以上所有老人每月300元。

  既能得到很好的照护,又不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子,是很多老年人追求的晚年生活,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就帮老人实现了家门口养老的愿望。这样的社区小型养老机构,2016年青岛市已建成30处,每处面积300~900平方米,共新增床位702张。30处小型养老机构建成后,可满足1000多名老年人就近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至少为1200多名居家老年人提供便捷、多元的生活照料,在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而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登记养老机构232家,公办养老机构24家,其中公建民营14家。民办养老机构208家,床位3.03万张,分别占机构数和机构床位数的90%和76%。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养老总床位达到6.2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7.4张。

  近千失智老人将获专业照护

  据估计,青岛市目前至少有7.2万痴呆症患者。目前,全国还没有专门的失智者专业照护机构,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和技术。作为今年市办实事之一,青岛今年将在市南、市北、李沧、黄岛区和平度、莱西市建设10处社区失智者照护示范中心,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治疗、职能治疗、营养护理等专业化养老服务。目前已全部完成选址,其中6个照护中心采取机构照护模式,4个采取社区照护模式,正在按照要求进行装修和配备设施。随着后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将惠及本市六个区市的近千名老人及家庭,使失智老人得到专业化照护。青岛此举无异于“吃螃蟹”。

  此外,青岛自2017年1月1日起,将入住机构照护的重度失智老人试点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这是青岛市在已将完全失能参保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基础上,对重度失智人员长期护理保障的新探索。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引进发达国家的失智管理经验,提升青岛市失智者照护服务水平,鼓励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项目由专业社会组织建设运营,建成后符合标准和要求的,由市级财政给予补贴。

  人物故事

  她将房子出租后 “爱”上养老院的日子

  9月10日中午12时许,82岁的姜荣华老人吃过午饭后,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倚在床头上听歌。红色的收录机里存储的都是姜荣华自己喜欢的歌,她整理了一个歌单,让孩子帮忙下载下来,有《十八相送》《军港之夜》《真的好想你》《爱你一万年》等。“我就喜欢听歌,天天听,高兴的时候就听欢快的歌,不高兴的时候就听忧伤的歌。”姜荣华戴着耳机,有时候会随着曲调哼唱几句。

  1个多月前,姜荣华入住了位于南京路上的惠康老年公寓。她的家就住在南京路上,因为楼层高,上下楼不方便,后来住到了女儿家。女儿女婿对她非常孝顺,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她,但是住了一段时间后,姜荣华住不下了。“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老人有老人的习惯,住在一起总归是不方便。”因为年事已高,3个子女都不放心姜荣华独居,最后商量让她住进了养老院。

  “一开始没打算长住,觉得养老院没家里自由。来了之后才发现不是这样,所以不想走了,想一直住下去。”姜荣华目前一个人住在一个双人间里,每个月的费用是3050元,她每个月的退休金有3600多元,再加上把房子租了出去,一年有2万元房租,所以自己承担这笔费用绰绰有余。“人老了也不想给子女添麻烦,这样挺好的,孩子们想我了,就过来看看我,有时候也会接我回家住两天,或者出去玩玩。”姜荣华说。

  每天,姜荣华没事的时候,要么在房间里听歌看电视,要么去其他房间里串门,才入住了1个多月,她已经“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时候老年公寓有各种演出或者活动,姜荣华也都积极参加,“每天过得都很快乐,吃喝、打扫卫生、洗衣服啥的都不用自己操心,每天就是想着怎么玩。”

  实话诗说

  青岛 我想用我的余生和你互相浪费

  □高伟

  一个有山有水的城市多么适宜于居住

  它首先营养了我们的灵魂

  被营养了的灵魂必定会反哺我们的身体

  我说的当然是我们的青岛

  它有多么美丽的身体 一万公里卷起的浪花

  乐意成为它的裙裾 青岛

  这个地理的公主 有山和海的玲珑曲线

  崂山琥珀褐大海碧玺蓝沙滩茡荠白

  它的三围令男人们惊艳  也令女人们惊艳

  青岛 它预示着神灵的一份地理不平等条约

  躺在它夜的怀里的人正在被恩宠

  夕阳很好 黄昏依旧旖旎

  黄昏有着比早晨和正午更少的幻象

  和对星空的神秘更深的疼惜与肯定

  它已去伪存真 拨乱反正

  低级的唧歪与伤感已被取消

  夕阳之下 把忽闪的过去拿走吧

  黄昏之中的当下更加耀眼和惟一

  走过春夏秋的人 攥在手心的爱

  比任何年轻时的欲爱更加声势浩大

  我已退出了高速路上的快捷与追赶

  我已退出了竞技的输赢和角逐

  我正在爱上对时光的虚度

  青岛 我剩余的生命是用来和你浪费的

  青岛 我还想和你互相浪费

  青岛 我想把生命中剩余不多的真正的银子

  疗养在你的每一寸山水之间

  青岛 你正浑身有劲

  我的喜乐也正值盛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