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第二届双推会在绥芬河召开

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超   2017-08-10 13:48:00

关键词: 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绥芬河

“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发展工作委员会(筹)成立大会。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绥芬河双推会。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尹晓鹏)8月8日,由“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发展工作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承办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双向推介会在绥芬河召开。“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各成员单位代表和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企业家和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近200人参会。
  双推会期间,全体参会代表受邀参加“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副主任王奇应邀在“东北亚地区暨中蒙俄经济走廊”——“滨海一号”国际运输走廊产业合作推介会”做大会主题发言。
  据了解,该次双推会旨在进一步搭建全国“一带一路”信息对接平台,以线上推介、线下交流、各方双向推介、会中交流和洽谈考察等多种灵活方式,推动布局全球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成果落地,推进各驿站境内外企业全领域国际经贸合作。此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于4月19日在新疆召开首届双推会。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王彦庆作主题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不仅可以涵盖所有自贸区、保税港区、综保区及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涉及相关政府、企业和机构,并联通国内主要海陆空港和枢纽节点,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够推动分散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开发区、高新区参与一带一路方式的转型。
  黑龙江绥芬河市委常委付刚在致辞中表示,绥芬河综保区将积极响应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首倡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行动方案,与各地战略合作伙伴一道,充分发挥各自区位特点,结合各自政策优势和功能优势,实现“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三通”,打造一条“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服务最好、市场最大、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自贸高速公路。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副主任王奇介绍,“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布局建设目前有序推进。通过选择境内“一带一路”沿线各陆海口岸为节点,中东西部中心城市为枢纽,国家自贸区和综保区、开发区为载体,境内自贸驿站实现了点线面有机结合;以海外仓建设为落脚点,积极建设境外“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主动对接俄罗斯、伊朗、马来西亚、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的地方政府、机构和企业,打通境内与欧洲、中亚、中东及东盟的口岸经济通道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建立起一个广市场、大资源、低成本、高效能、多功能的区域经济合作联盟。
  相关链接:
  8月8日,由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首倡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筹备成立建设发展工作委员会,并为巴龙集团等15家“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联络处授牌。
  据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工作推进办公室主任李春友介绍,“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联络处是为各驿站所在区域线上和线下企业国际合作开辟一个区域联络窗口,霍尔果斯联络处是“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设立的首个联络处,现在根据区域发展和企业需要,在相关“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合作区以授权的方式设立15处联络处,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市场化运作,将联络处所在“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区域的政策、信息和服务精准地提供给平台上的企业,方便企业快捷、准确地对接当地政府部门和相关的贸易、物流、金融、融资、担保等业务。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选择境内“一带一路”沿线各陆海口岸为节点,中东西部中心城市为枢纽,国家自贸区和综保区为载体的方式,实现境内外“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点、线、面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与境内外20余个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签署“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合作协议,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打造一条“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服务最好、市场最大、成本最低、速度最快”和“一路保税、保税一路,一路半价、半价一路“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通过共同不懈的努力,一定能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宏伟目标最终实现,当好探索者、先行者和践行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