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离岸流海滩"隐形杀手":远离白浪边上黄色海面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景毅   2017-07-12 09:19:00

关键词: 海滩;白浪;半岛;USLA;沙脊

  半岛全媒体记者 景毅

  8日下午,广东阳江海陵岛“野浴场”,先后8名泳客被海浪卷走,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失踪。离岸流这一被称为海滩“隐形杀手”的名词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半岛记者采访获悉,包括青岛在内,全国及全球多地都曾出现离岸流导致的溺水事故,但其危险性仍不被众人熟知。看似平静的海面下暗流涌动,非泳区“严禁下海”的警示语绝非说说而已。

  据当地政府通报,7月8日阳江海陵岛天气不稳定,海面风浪较大,先后两批游客结群到非泳区玩水,不慎被海浪卷走,导致意外发生。事故现场目击者及参与救援人员表示,溺水者应该是遭遇了离岸流袭击。

  据美国救生协会USLA的数据,美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00名海滩游客因为离岸流而溺亡。2013年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澳大利亚,因离岸流而遇难的人数超过了因森林大火、洪水、飓风和鲨鱼袭击而死亡的人数总和。

  青岛情况如何?半岛记者采访市区的第一、第六及石老人海水浴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浴场划定的游泳区内近几年均未出现卷走泳客的情况。不过半岛记者梳理媒体报道发现,青岛浴场的非泳区以及多个“野浴场”均曾出现泳客遭遇暗流而溺水甚至溺亡的情况。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李锐向半岛记者介绍,离岸流是指海水在近岸强而窄地向海流动。由于水量大、水流窄,故而流速较大,据国外的观测资料显示,离岸流流速最高可达一秒钟2米,这个速度完全可以把一个成年人在短时间内冲向海洋深处。李锐告诉半岛记者,地形是决定离岸流多发与否的最关键因素。无论海岸朝向如何,如果在近岸存在沿岸分布的沙脊地形,且沙脊有缺口或者低洼区域,则该海域就很容易出现离岸流情况。

  如何辨别离岸流?李锐介绍,离岸流两侧会有波浪破碎(即白浪花),而离岸流上方没有白浪花。另外,离岸流往往携带大量泥沙入海,因此其水色与周围水色相比会偏黄。

  目前,国际上不少国家都已把预报离岸流作为日常预报项目之一,如美国国家气象服务中心(NWS)已经把预报全美所有海滩的离岸流作为冲浪区预报的一部分,澳大利亚也在一些重要海滩通过广播、电台等向人们发布离岸流预报。而国内的离岸流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现场观测数据比较缺乏,关于我国离岸流的分布、频率、强度等情况都还不清楚。

  

  设计/半岛视觉工作室 任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