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下周三入伏 预计未来一周青岛最高温达35℃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7-07-09 13:23:00

关键词:

  7月12日,岛城将迎来三伏天的初伏,这也意味着,今年最热的时候即将开始。这段时间,岛城以高温闷热的天气为主,紫外线辐射也非常强,市民要注意预防中暑。未来一周本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全市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8℃~30℃,内陆28℃~35℃。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7月8日,石老人海水浴场迎来大批市民游客,洗海澡成了最佳的消暑方式。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7月8日市区天气闷热,第一海水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旬平均气温多在25℃以上

  进入7月后,岛城的天气一下子热了起来,由于本周前期岛城多海雾,受海雾的影响,周一周二这两天本市的相对湿度都在80%,有时达到90%以上,甚至个别时段达到了100%,空气中的水汽处于饱和状态。在高湿的状态下,气温也是居高不下,像市区及沿海的最高气温在27℃、28℃,北部内陆在32.0℃~34.5℃,所以天气给市民的感觉是闷热难耐。虽然周四到周五的降雨,让天气凉快了不少,但是周末天气转好后,北部的气温又迅速回升到了30℃以上。

  而这仅仅才是个开始,从7月12日开始,岛城将会进入到“伏天”当中,而这段时间才是最“烤验”人的。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每年大家都会关注“三伏天”从哪一天开始,因为入伏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就要开始了。像是青岛,往往是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段时间的气温最高,也正好处于三伏天当中,这段时间的旬平均气温大多在25℃以上。

  虽然“25℃”听上去似乎不高,但是这段时间市民的感受往往是闷热难耐,这是什么原因呢?洪光说,除了湿度的原因,25℃是旬平均气温,一天中的最高气温肯定是超过这个数。除了气象上的气温,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体感温度”。人体对冷热的感觉不仅取决于气温,还与空气湿度、风速、太阳热辐射等有关。在青岛,因为空气湿度大,7月底8月初,相对湿度经常在90%以上,甚至达到100%饱和状态。高温加上高湿,人体的汗液不能快速地挥发带走热量,所以人们就会觉得闷热难耐。这个时候只要打开空调除除湿,大家应该都有同感,湿度下来了,就会感觉舒服很多。

  三伏天为什么最热?

  大家都知道“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天为什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呢?洪光说,“夏至”节气那天(6月21日),白昼最长,但是接近地表的热量还没有达到最多,所以“夏至”那天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但是,夏至过后,接近地表的热量不断积蓄,真正的暑热天气就会出现了,气温升高。而这个时候就刚好处在“三伏天”当中,所以就有了“热在三伏”的说法。青岛历史上出现过的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41.0℃,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的原胶南。就在同一天,青岛市区也出现了极端最高温,是38.9℃。这个气温就是出现在三伏天里。

  未来一周本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9日、10日两天,本市南部的部分地区会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变化小,因此气温波动也比较小,全市最低气温在24℃~26℃,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8℃~30℃,内陆要高一些,在28℃~35℃。风向上南风为主,风力3到4级,由于南风盛行,沿海地区多雾,相对湿度较高,体感温度较高。

  ■提醒 三伏天市民生活该注意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三伏天”的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夏天来了,这段时间市民在生活上应该注意什么?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高温闷热的天气,紫外线辐射也非常强。一般来说,上午十点到下午三四点,这段时间紫外线指数最高,同时因为湿度大,人体汗腺排汗不畅,这段时间最容易中暑,碰上高温高湿的天气,大家最好在正午的时候减少户外活动。要外出的话,要做好相应的防暑措施,可以多喝些淡盐水和绿豆汤,既能消暑又能补充水分。另外,外出时还要做好必要的防晒措施,像是遮阳伞、遮阳帽等等。

  随着气温升高,7月1日开始,岛城的各大浴场全部开放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海边玩耍、下海游泳。那么目前青岛的海水温度是多少呢,适合下海游泳吗?洪光介绍,目前本市的海水温度已经达到24℃,一般来说,适合游泳的海水温度最好在24℃以上,25℃~27℃左右较为合适。现在下海游泳已经是比较舒适了。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本市多雷雨天气,雷雨发生时,千万不要下海游泳。还有不要在深水区长时间逗留,更不要在非游泳区游泳。随着学生放假,孩子们去海水浴场更要注意安全,或者结伴而行,或者有大人陪伴。

  ■全国情况

  北方10省区市

  将迎连续高温

  8日、9日两天,北方高温将会迅速覆盖甘肃、山东等10省区市,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银川或将出现连续6天的高温天气,有望挑战当地连续高温日数纪录。而江南地区将持续高温高湿,提醒市民注意做好防暑措施。

  经历了6日的清凉后,7日,华北和西北的高温卷土重来。这轮高温的发展十分迅速,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银川,7日迎来了今年的首个高温,截至16时最高气温达到了35.9℃,而银川常年同期的平均最高气温还不足30℃。此外,7日新疆、内蒙古西部、陕西多地也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8日、9日两天,北方高温的范围会迅速包围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天津、河南、山东、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省会级城市中,兰州、西安、银川、乌鲁木齐未来将有5至7天的持续高温来袭,并且还有可能出现38℃以上的高温热浪天气。

  根据预报,西安后续气温继续飙升,甚至有望打破此前西安最长3天超过40℃的纪录。10日西安最高气温可能达到42℃,将挑战42.9℃的历史纪录。此外,新疆的高温也将呈现不断升级的局面,像乌鲁木齐8日至12日,连续5天都将遭受高温天气,高温持续时间之长,7月少见。不过和华北平原高湿度的“蒸烤”模式不同,新疆由于湿度较小,明显开启的是“烧烤”模式。

  而在南方,虽然高温范围不大,但将主要集中在江南地区,其中浙江、上海的气温最为突出,8日起三天,杭州和上海的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34℃~35℃。高温加上高湿,体感温度极其酷热难耐。    据中国天气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