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5.3% 四步过滤废水变宝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伟   2017-07-05 09:22:00

关键词: 废水;中水;集水槽;水利用率;悬浮固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最近两天,岛城久旱逢甘霖。7月4日上午,记者在崂山水库看到,虽然近期经历了几次降雨,但蓄水情况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只是对农作物蓄水保墒起到一定作用。记者从青岛市水文局了解到,受本次降雨影响,张村河东韩水文站2日1点53分,最大流量2.33立方米每秒。李村河李村水文站2日0点27分,最大流量2.12立方米每秒。这次降雨,全市大中型水库共增加水量19万方,其中崂山水库2万方,石棚水库9万方,挪城水库、吉利河水库3万方。图为崂山水库水位比较低,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近期,岛城天旱缺水,除了生活必需的自来水,中水(再生水)的利用也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记者来到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海泊河净化水厂探访。据了解,中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从废水变为中水一般需要经过反应、沉淀、过滤和消毒等环节。据介绍,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上半年已供再生水94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目前,岛城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40余万立方米/日,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

  

  废水变为中水,需要经过四个水池,图为絮凝沉淀池。

  中水生成需经过“四池”

  “由废水变为中水,需要经过四个水池。”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海泊河净化水厂中水车间主任刘琼说。在刘琼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第一个水池——混合反应池,池子高约五米,其中被分成48个“格子”,每24格为一座栅条反应池,提升泵将废水打入两条反应池,水在流动过程中,会被加入混凝剂聚合氯化铝,当混凝剂遇到水中的悬浮物等杂质时,会发生絮凝反应,产生较大的絮状颗粒物。

  经过初步反应后,水流会进入第二个池子——絮凝沉淀池。“顾名思义,反应生成絮状物的水流入,在这个池子中进行沉淀。”刘琼说,沉淀池中间有一条水道,其两侧各被分成12个长方形区域,相邻两区域间有一条集水槽。水在沉淀时,絮状物会沉到下层,上层的清水通过孔洞进入集水槽,各条集水槽中的水汇聚到中间的水道中。

  “沉淀池流出的清水,会继续流入到四阀滤池,经过过滤后再进入清水池,消毒处理后,就可以供给用水单位了。”刘琼说,中水车间紧靠污水处理厂,生成中水的原水,全部来自污水厂的一级A出水。

  2.7米厚过滤层是关键

  “在这四个池子中,四阀滤池是最重要的一步工艺,前面的两个池子算是过滤前的预处理。”刘琼说。记者看到,四阀滤池底部是一层活性炭和石英砂,沉淀池的水流入滤池后,会通过分水槽,落入池底,经过过滤后清水进入清水池。据介绍,池底的活性炭厚度在1.5米左右,石英砂厚度在1.2米左右,此外还有少量鹅卵石,“这个厚度是经过专家设计论证的,应用石英砂和活性炭对污水进行快速过滤,而达到截留水中悬浮固体和部分细菌、微生物等目的,保证净水效果。”

  清水进入清水池后,池中会添加次氯酸钠消毒剂,经过一定时间的反应,就可以通过提升泵,将清水供给用户了。记者看到,从外观来看,中水和自来水基本没有区别。

  记者采访得知,在中水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废弃物。例如在絮凝过程,产生的沉淀物经过两侧的静态排泥阀,排放到废水池,四阀滤池积攒的过滤物,经过反冲洗,产生的废水也进入废水池,废水池通过废水泵,将污水打回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端。

  上半年已供中水940万吨

  目前,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下设四个净化水厂,日供能力达到12.85万吨,主要用于河道景观、水源热泵、工业冷却用水、园林绿化、道路喷洒等方面。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安全生产与发展部部长刘莉说,2016年11月1日开始,物价部门规定中水价格每吨不超过1.7元。

  “2017年1月至6月,公司供送再生水94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公司向海泊河、杭州路河、李村河、水清沟河4条河道供送中水作为河道景观用水,已达250万吨。”据刘莉介绍,2016年,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外供水1800万吨,近几年每年供水总量呈20%至30%递增。

  据了解,2016年青岛市6区的再生水使用量已到1.1亿吨,被广泛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基建、河道景观、水源热泵等方面。近年来,岛城再生水利用范围和利用量逐年扩大,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40余万立方米/日,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