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桑拿天"来了 今年来最强降雨没满足"渴"望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鲍福玉 孟达   2017-07-03 08:56:00

关键词: 桑拿天;农业旱情;强降雨;降雨分布;天太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在众人的期盼中,7月1日至2日,岛城迎来一场喜雨,据市气象台统计数据,1日晚上8时至2日早上6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18.2毫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气象专家介绍,从7月份开始岛城的相对湿度将明显增大,很容易出现高温高湿、闷热难耐的情况,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桑拿天”。

  

  7月2日,三浴海边,不少市民和游客在这里游玩,站在三浴海边远望对岸,周边的建筑隐没在一片灰白之中。

  10个小时市区降水42.6毫米

  6月24日、25日的降雨过后,岛城的空气一直湿漉漉的,但一直没有出现有效的降雨,在沉寂了几天后,终于在7月1日的晚间悉数降了下来。据市气象台统计,1日晚间8时到2日清晨6时,全市共有150站出现降雨,其中雨量50~100毫米的4个,25~50毫米的41个,全市累计平均降水18.2毫米,而市区达到了42.6毫米。2日,雨后的岛城天气环境高温高湿,开启了“桑拿天”模式。

  转眼2017年已经过半,刚刚过去的6月份,青岛在气候上有哪些特点?据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今年6月份,青岛的降水略偏少,气温略高。6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56.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4.6毫米(7.6%)。其中市区、即墨、平度和莱西比常年同期少三到四成(少16.3~22.1毫米),崂山、胶州和黄岛比常年同期多二到三成(多16.6~17.6毫米)。

  上月市区气温比常年高1.1℃

  6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2.6℃,比常年同期高0.8℃。各区市均比常年同期高,崂山高0.2℃,黄岛高1.3℃,市区高1.1℃。对岛城的市民来说,7、8月份才算是真正的夏天,人们往往叫做盛夏时节。青岛在盛夏时节会呈现出哪些天气特点呢?薛台长介绍,青岛7、8月份的天气特点就是气温升高,降雨增多,一年中的日最高气温和最大降雨量大多出现在这段时间。7、8月份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都是25.4℃,位居全年首位。单纯从数字看25.4℃这个温度并不高,但这是平均值,最高气温一般在30℃左右,而且最高气温出现的概率也比较多。本市历史上出现过的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41.0℃,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的原胶南。就在同一天,青岛市区也出现了极端最高温,是38.9℃。

  7、8月份降水占全年一半

  青岛是一个雨热同季的城市,除了气温高之外,7、8月份的降雨也会多起来。薛台长说,7、8月份是本市一年中降水最多的两个月份,其中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56.0毫米;到了8月份,降水更多一些,全市平均降水量173.9毫米。本市全年平均降水总量660多毫米,7、8月份这两个月,就占到了全年总量的一半左右。7、8月份暴雨的次数是最多的,占全年总数的70%。虽然目前暴雨对解除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暴雨也容易诱发洪涝灾害,所以对于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大家要引起警惕。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气温升高、降雨增多的同时,从本月开始岛城的相对湿度也会明显增大,容易出现高温高湿、闷热难耐的情况,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桑拿天”,所以这段时间市民的生活重点是防暑和降温。

  ■应对 “最强降雨”来袭 200余人防汛抢险队出动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2日讯 7月1日夜间,岛城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当晚8时发现雨情后,青岛水务排水公司随即启动防汛预案,及时与市防汛办、气象台联动沟通,实时了解雨情变化,200余人的防汛抢险队、40余辆抢险车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全部到岗上路,28座雨污水泵站全部开启,加速排水。

  当晚,排水公司防汛调度中心通过交警视频、防汛应急视频系统对山东路、杭州路、香港路、重庆路、延安路、黑龙江路、辽阳路等重点路段以及孟庄路、海岸路等铁路桥下积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日晚上11时前后,市内三区降雨达到大雨以上级别,且此时正值高潮位,沿海一线香港路、山西路济南路路口等处受海水顶托影响,多处检查井出现不同程度的顶盖、跑盖现象,抢险队员发现后均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在井口处放置警示护栏;孟庄路、兴隆路等铁路桥下由于瞬时汇水量大且受潮位影响无法排出,出现积水,抢险队员对桥下区域采取短时封路处理。2日凌晨1时30分左右,降雨逐渐减小,抢险队员依旧坚持雨后巡视,对顶盖、跑盖检查井进行恢复,发现积水区域及时查找原因,加速排水。

  7月2日白天,降雨依旧处于分散分区域状态,排水抢险队员依旧坚持上路巡查,确保道路排水畅通。至2日中午降雨结束,市内三区道路未出现大面积积水情况。

  庄稼乐了,水库仍未喝饱

  半岛记者兵分多路探雨情,总体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李倩倩王凤艳 周茂平 邬明洋 谢浩军

  “真是场及时雨啊,这下庄稼都解渴了。”7月2日下午,站在地里,看着绿油油的花生和玉米,即墨温泉街道唐家庄村民修平一脸的喜悦。记者采访城阳、黄岛、即墨、胶州等地水利部门获悉,7月1日至2日的降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田干旱,但未形成有效地表径流,水库、池塘仍未喝饱,总体旱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城阳:旱情稍有缓解

  “这场降雨对于农业旱情稍微有所缓解,但未能彻底解除农业旱情。”据城阳区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负责人介绍,7月1日城阳区平均降雨量为25毫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作物和果树的旱情,但饮用水旱情没有得到改善,旱情依然严重。“降水量太小,没有形成径流,水库的蓄水量没有得到补给。”据介绍,目前城阳区东部山区的夏庄、惜福镇两个街道约有9500人饮用水缺乏,市政用水基本稳定,能够维持正常运转,农业普遍受旱。

  黄岛:水库基本无入库水量

  记者从黄岛区气象局了解到,从1日6时至2日6时,全区平均降雨量20.8毫米。“最近的几场降雨,对黄岛区的旱情影响明显。一是有效缓解了全区的农业旱情形势。二是这几场降雨对地下水略有补给,当前全区平均地下水位较6月21日上升0.16米。三是由于场次降雨量偏小,降雨未形成明显河道径流,全区各中、小型水库基本无入库水量,地表水蓄水量未得到补充。总体旱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黄岛区水文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即墨:雨后种上秋地瓜

  “这段时间天太干,地都干酥了,秋地瓜一直种不上,这场雨下得正好,赶紧种上秋地瓜,不耽误秋收。”在温泉街道东杨村的采访途中,记者碰到了扛着锄头要赶去种地瓜的村民李秀华,他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记者从即墨市水利部门获悉,截至7月2日12时,即墨市平均降雨19.6毫米,本年累计158.7毫米,去年同期降雨量为183.5毫米。记者了解到,因之前持续干旱,此次降雨基本没形成径流,河湖水库仍处于缺水状态。

  胶州:胶西镇降雨量为0

  从1日晚开始,胶州市开始普降中雨,根据青岛市雨水情测报显示,截止到2日下午5时,胶州市平均降雨量29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在铺集镇,降雨量为90毫米,最小降雨量在胶西镇,降雨量为0。据胶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雨对持续的干旱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此次降雨并未形成有效径流,胶州各水源地存水量仍然不足,供水依然严峻。

  平度:24小时才降6.8毫米

  2日上午,平度市出现了短时的阵雨天气。平度市气象局7月2日下午发布天气预报数据显示:这场降雨中,平度市区24小时的累计降雨量为6.8毫米。据了解,旱情主要分布在平度东部和西南部,其中,重度干旱主要分布在平度仁兆、大田、香店等部分区域。“这一场喜雨使平度市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因为降雨分布不均和整体降雨量偏少,所以平度干旱缺水的现状还将持续。”平度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莱西:降水偏少68.1毫米

  记者从莱西市气象局了解到,从1日7时至2日17时,莱西的平均降水量为22.4毫米。今年累计降水量为137.6毫米,较常年偏少68.1毫米,较去年偏少45.7毫米。据莱西市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水较好地缓解了目前农业生产中的缺水问题,但是总体上并没有完全解决莱西市的干旱问题,要想完全摆脱现在的干旱状态,这些降水量还远远不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