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崂山樱珠再丰收 采摘农家宴让北宅村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5-23 16:40:00

关键词: 崂山;樱珠;农家宴;丰收

丰收的樱珠。蒋甜摄

挂满枝头的樱珠。蒋甜摄

农家宴特色。蒋甜摄

市民采摘樱桃。蒋甜摄

网上销售。蒋甜摄

樱珠可采摘一个月。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5月23日讯记者 蒋甜)“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32个樱珠就是一斤重。”22日上午九时许,在崂山北宅街道北涧社区青岛天一顺生态园内,71岁的苏名语提起自家的樱珠,满是丰收的喜悦,园内3千余棵樱珠树,在樱珠成熟期的一个月内,将给他带来不菲的收入。在九水景区内,依靠合理的地理位置,樱桃采摘加上农家宴,这让本领农家宴更加红火,一个月内收入三十余万元。
  樱珠黄金采摘期一个月
  22日上午九时许,大众网记者驾车一路曲折,来到崂山北宅街道北涧社区青岛天一顺生态园,一进入生态园内,便看到不少市民在樱珠园采摘。“上我这来采摘都是慕名而来。”一谈起自家的樱珠,苏名语满脸的自信与喜悦,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家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个六七百人采摘,场面别提有多热闹。
  “今年的樱珠皮薄肉厚,甜度非常高。”一年的努力有了好收成,这让71岁的苏名语颇感欣慰。他说,只要不下雨,就需要四天浇一次水,平常的锄草、修剪更不用说,对待每一颗樱珠树,苏名语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用心,“是种樱珠让我们这些人富裕了起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5月20日,天一顺生态园正式开园迎客,众多本地和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仅在周六、周日两天,园区就迎来了近千名游客采摘樱珠,樱珠采摘价格在80元一位,大红灯、美早、黄蜜、水晶等13个品种供市民采摘。
  一边说着,大众网记者走进了樱珠园内,晶莹剔透的大樱珠已经挂满枝头,远处看上去,点缀在绿叶间的大红樱珠十分明艳可人。苏名语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正是采摘樱珠的黄金时期,樱珠采摘可持续到六月底。除了在生态园采摘之外,游客还可购买园区出售的盒装樱珠,每斤30元左右,价格与去年持平。
  “开园后,每天我都接300多个电话,都是咨询采摘樱珠。”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天一顺生态园的工作人员苏本华忙的不可开交,来自河南、深圳的外地人也会来到他们园内采摘。“现在进园的价格为每人80元,老人半价,孩子免费,今年天一顺继续跟糯米网合作,团购门票价格为每人70元。”苏本华介绍。今年,天一顺生态园与顺丰速运合作,在园区内开设了寄送网点,外地的游客可将采摘的大樱珠直接寄到家。
  樱桃采摘+农家宴 村民腰包“鼓起来”
  每年5月中下旬,崂山北宅街道的樱桃节吸引几十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踏青、爬山、采摘、品尝农家宴。采摘跟农家宴结合起来,这让位于九水景区内的农家宴更加红火,从一层农家宴扩大到三层,这让老板娘衣玉洁笑的合不拢嘴。
  “25年前,樱桃卖八毛一斤,收的小贩还千挑万挑,人工采摘的成本就高于樱桃的价值,农民的樱桃不好卖。”衣玉洁说,自从1995年第一届樱桃节开幕,引入市民采摘的乐趣,自驾游的市民交少量的费用就可以自由采摘樱桃,这对城市人来说非常新奇,这就让我们北宅的农民“鼓了腰包”。
  大众网记者在九水景区内的本领樱桃园看到,成片的树上鲜红饱满、娇艳欲滴的小樱桃挂满枝头。“山谷内温度低,樱桃的成熟期晚了一个周,从现在到5月底,市民依旧可以进园采摘,采摘价格为每人30元。”衣玉洁说,市民不仅可以在此登山、摘樱桃、赏美景,还能走进农家小院,吃到地道的农家宴。“凉粉、饼子、小鸡炖蘑菇、卤水豆腐、老虎菜、野菜包子,都是我们农家宴的特色,每个人60块钱的标准,就能吃到可口的美食。”凭借着上山吃樱桃,山下农家宴,本领农家宴特别受市民的喜爱。
  “每年我都会来感受一下山中的美好风光,体验采摘的乐趣,这里的樱桃特别好吃,在市场上买的远没有这么新鲜,农家宴的菜很美味,汤很鲜美,这种天然的味道也是城里的饭店远远不及的。”正在农家宴吃饭的老顾客张彩云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年单位聚会他们都会来这里,采摘吃农家宴成了必玩项目。
  衣玉洁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上个周日,农家宴最为火爆,接待了70多桌客人。而在樱桃节期间,每天的接待数量都在30桌以上,这一个月内,收入在30万左右。
  在20年樱桃节的发展中,北宅人用勤劳的双手,探索出一条高产出、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北宅由樱桃引出的“樱桃节”,给农家观光游、农家宴等相关产业链带来了人流。据了解,樱桃产业已成为北宅种植业的支柱和龙头产业,去年北宅街道又有11家农家宴获得了山东省星级好客山东农家乐称号。目前北宅街道获得省级以上农家宴荣誉称号达到30家,2016年,樱桃节农家宴收入首次超过了1000万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