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15个金融项目抢滩青岛西海岸新区 总投资619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家冕   2017-05-19 13:55:00

关键词: 西海岸;恒丰银行;新区建设;金融企业;金融组织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通讯员 王文辉 王德鹏

  5月18日上午,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15个重点金融项目与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签订合作协议。据了解,项目总投资619亿元,涵盖了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等多种新兴业态,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再添新动力。其中,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授信500亿元,未来三年专项支持新区建设。

  

  青岛西海岸新区金融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15个重点金融项目投资达619亿元

  18日,15个重点金融项目抢滩青岛西海岸,与新区集中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投资达619亿元。在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授信500亿元,未来三年专项支持新区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近年来改革活力持续增强,产业转型提速增效,创新资源加快集聚,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平台。”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国月说,“期待双方在各产业领域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开创高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合作新格局。”

  大项目相继在西海岸落地,如今已经产生了积极的连锁效应。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与新区签约,正是基于清华大学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战略合作的大背景之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大陆部部长戴勇介绍,“清华基金小镇项目是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同我们的校友企业和金融企业一起构建,之所以与西海岸新区合作,正是因为清华大学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有战略合作,包括清华美院的地方派驻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都入驻西海岸,我们也加入到与西海岸的大合作中来。”

  戴勇介绍,清华基金小镇项目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投资设立,总投资105亿元人民币。“我们的规划将与新区政府的政策相契合,已经达成了较好的合作意向。项目建成后,将集聚一批国际知名基金公司、财富管理机构、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企业,为新区提供融资、租赁、担保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对教育产业相关方面的配套服务。”据悉,清华基金小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资本密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船舶海工企业集聚吸引融资新产业

  阳光新天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文博介绍,“我们主要在西海岸新区开展关于设备和医疗器械融租赁方面的融资项目。目前,企业正在进行人才引进,内部流程梳理和制度建立阶段,预计今年七八月投产。”

  翟文博说,“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很多,比如银行、基金、证券;融资范畴也很多,包括增资扩股、企业发债、上市。融资租赁也是新常态下的朝阳产业,为企业融资渠道拓宽提供了帮助,具体就是以直租和回租的方式,帮企业解决融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大企业众多、尤其是北船重工、武船重工等船舶海工企业集聚,是新区对阳光新天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最大的吸引力。“立足西海岸,也是我们企业的长远规划。此外,医疗器械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开展重点,将会稳步推行规划。”翟文博说。

  新区获批以来引进1000多个产业项目

  据悉,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涵盖了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等多种新兴业态。当天,同时签约的银行项目还有中国银行董家口支行和唐岛湾支行,山东张店农商行青岛西海岸支行,舜丰村镇银行琅琊、辛安、泊里支行,恒丰银行黄岛支行。其中,山东张店农商行青岛西海岸支行,规格为法人金融机构一级支行,也是在青岛市内的唯一分支机构。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以来,投资活跃度、市场繁荣度、开放度不断提高,先后引进1000多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近万亿元,集聚了万达东方影都、中铁世界博览城、慧与大数据基地等一批百亿级大项目。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达到193个,已成为海内外客商青睐的投资兴业热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截至目前,新区已发展银行机构54家、保险及保险中介机构74家、证券营业部9家、期货公司1家、地方金融组织26家;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7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04家。今年一季度,新区各项存款余额1606.63亿元,同比增长11.07%;各项贷款余额1678.01亿元,同比增长22.94%。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