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11月中旬完成空载试运行 年底通车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7-04-21 09:22:00

关键词: 鳌山湾;地铁线路;地铁集团;青岛地铁;地铁建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日前,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本市6条地铁线建设,争取2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4月20日,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本市地铁工程建设正驶入快车道,地铁3号线已全线通车,1号线、2号线、4号线、8号线、11号线、13号线6条线路同时在建。线路建成运营后,青岛轨道交通线网将延伸至城阳中心区、西海岸黄岛中心区和即墨市,共同构建起覆盖新老城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构架。

  6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

  如今,地铁建设进度成为市民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今年底2号线东段将通车试运行,记者了解到,2号线东段范围自李村公园站到芝泉路站共18个站点现已实现轨通,预计5月实现电通,10月完成综合联调,11月中旬完成空载试运行。

  除年底即将通车的2号线东段,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正在建设的地铁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66个,海底隧道土建完成70%;11号线地下段已完成96.4%,山岭隧道全部完成,高架段连续梁已完成83%;13号线一期13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二期已全面开展土建施工。

  地铁4号线、8号线为两条新建线路,目前4号线首座明挖车站劲松三路站开始施工,内蒙古路站至海泊桥站区间TBM始发井开工,计划年底前实现全面开工;8号线胶东国际机场结建段盾构已实现始发,下半年将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3号线运营期间,解答乘客诉求达100%,收到表扬超过500件次。

  3号线客流最高峰24万

  3号线开通后,很多市民体验到了地铁的方便快捷。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地铁运送乘客66万余人次,最多一天客运量达24万余人次,创下了开通以来的客流最高峰。

  据了解,今年以来,3号线日均客流量为13.92万,约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5%。南京路、重庆路、黑龙江路等南北向道路车流量减少5%左右,福州路早高峰北向南排队车辆提前10分钟消散。地铁沿线商场客流量平均增长5%至10%,各商圈综合销售额平均增长10%至15%。

  截至目前,3号线已累计安全运送乘客1575.7万人次,列车正点率99.97%,达到了同行业地铁同期的较高水平。在安全运送乘客的同时,获得乘客的高度称赞。

  地铁线路“冷知识”

  ●地铁2号线东段今年底开通后,将在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实现与3号线的换乘。

  ●地铁1号线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全长约60公里,可与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是轨道交通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青岛和黄岛的通道。

  ●地铁4号线一期起于人民会堂站,终点至沙子口站,长约30公里。按国家最新批复,4号线将建设长约4.6公里的东延段(沙子口站-大河东站)。

  ●地铁8号线全长约61公里,自胶济客专胶州北站至五四广场站,将成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

  ●地铁11号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会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

  ●地铁13号线和6号线均位于西海岸新区。其中,13号线是新区首条地铁轻轨线路,起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约69公里,通过与地铁1号线、6号线及12号线的换乘,实现与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机结合。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