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高德发布一季度"堵城"排行榜 青岛降至第25位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尹彦鑫   2017-04-18 10:08:00

关键词: 高德;出行;可变车道;解堵;交警部门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4月1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权威数据机构合作发布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拥堵城市青岛排名第25位,较去年全年下降6位。这与青岛交警部门大力度整治违法停车、优化路口交通组织是分不开的,交警部门近年来调研了全市179处堵点,对堵点进行“手术”,治堵效果明显。

  下午5时最堵

  青岛市一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711,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711倍,高峰期平均行车速度25.79km/h,在全国排名25位,较去年全年排名第19位有明显降低。在第一季度的三个月中,3月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1.78,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24.86km/h。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17:00是一天中最拥堵时刻。青岛市早高峰期间,最拥堵的道路是宁夏路,晚高峰期间,最拥堵的道路是敦化路。

  报告显示,一季度济南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136,通勤高峰平均车速20.18km/h,拥堵排名全国居首。堵城排名前十的城市还有哈尔滨、呼和浩特、北京、佛山、重庆、昆明、郑州、合肥、南宁。报告显示,虽然济南仍居堵城排行之首,但拥堵增幅在逐渐减小。

  179处拥堵节点逐个调研

  岛城交通拥堵的缓解与交警部门的工作分不开。记者从青岛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多个方向攻坚,在中心城区,对34处因道路建设“瑕疵”造成的路口转弯半径过小、路段变窄的道路节点,实施切割导流岛、取直道路边缘线等道路基础设施微观改造工程措施。对48条早晚高峰交通主干道进行多路口信号协调控制,使车辆在每个路口之间平均分布,避免车流量在某个路段过度集中而形成堵塞。

  针对城市多条地铁项目同时大范围施工的特点,对179处拥堵节点逐个路口、逐个路段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采取可变车道、潮汐车道、掉头车道、车道拓宽、路口渠化、公交站点优化等措施。对公交线路和站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同步施划公交车专用道37条、178公里,安装了236套移动抓拍设备,大力倡导公交优先。

  据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对青岛市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出具的评价报告显示,“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提高约9.71%,通行时间缩短约25%,高峰持续时间减少11.08%”。经“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发布,在全国有影响的60余个城市的“交通延迟指数”排名中,青岛由2015年的第9位,2016年的第19位,降低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第25位。

  “共享单车”解堵

  高德地图联合小蓝单车(bluegogo)发布第一季度交通报告之共享单车篇。报告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众多品牌共享单车陆续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上线之后,驾车用户5公里以下的出行占比,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城市中共享单车热点区域的拥堵程度得到了缓解。

  数据显示,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本季度一线城市北京驾车用户10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用户占比在减少,尤其是5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占比下降最为明显,5公里以下的出行量减少了3.8%。上海5公里以下的出行量也减少了3.2%。5公里内驾车量的减少和比例的降低,反映了小汽车短距离出行的减少,而这部分短距离出行属于自行车骑行的适宜范围,此现象又刚好与互联网共享单车出现的时间吻合,说明在城市短距离出行中,共享单车对短距离驾车出行有着很好的替换价值。

  

  制图/徐雪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