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月嫂:入行得过三关 "考级"需全好评(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2017-03-21 08:53:00

关键词: 考级;入行;金牌;嫌疑;全五星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月嫂市场发证乱象,3月20日,记者走进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了解金牌月嫂是怎样炼成的。“我进入月嫂行业后差不多用了四年时间才成为金牌月嫂。”52岁的臧秀奎告诉记者,“不管是高级还是金牌,客户必须百分之百好评才能取得考证资格。”

  2017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在某些月嫂中介公司,母婴护理行业的从业人员只要交钱不用参加培训就能办理月嫂上岗证。那岛城月嫂市场现状如何?据爱心大姐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二孩时代,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准奶奶、准姥姥,但更多的还是希望从事月嫂行业的女性。而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月嫂必须过三关,“首先是学校的面试关,如外观形象、语言表达、年龄等方面;第二关是查体关,只有通过健康查体的学员才可以报名进入培训阶段。”该负责人介绍,第三关则是考核关,月嫂考试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每科成绩合格后方可颁发中级月嫂证书。

  “刚拿到证的人不能直接从事月嫂工作,要首先护理照料婴幼儿3个月。”爱心大姐服务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照顾月子里的产妇和宝宝,单纯照顾出月子的婴幼儿难度要小些,而且收费相对便宜,有很大的客户需求,通过照顾婴幼儿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月嫂才能正式上岗。之后,再连续工作一年以上方可参加高级月嫂考试。取得高级月嫂资格后再继续工作一年才可以参加金牌月嫂大赛,“理论实操成绩均在80分以上方可晋升金牌月嫂。”值得一提的是,月嫂在参加每一个级别晋升时,其服务过的客户满意度必须达到100%。

  

  抱着宝宝,臧秀奎的笑容里幸福洋溢(受访者供图)。

  ■月嫂故事 4年成为金牌月嫂,客户评价“全五星”

  52岁的臧秀奎是从2011年下半年进入月嫂行业的,当时她刚失业,“我一直都很喜欢孩子,但当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入行。”臧秀奎说,从2011年入行到2013年前后考出高级月嫂证,再到2015年正式成为金牌月嫂,除了理论基础扎实,当然还离不开客户对她工作的“全五星”评价。

  “只要抱着孩子我就觉不出来孩子是自己的还是人家的了,我真的喜欢孩子,而且孩子一被抱到我怀里就不哭了。以心换心,生养个宝宝都不容易。”臧秀奎告诉记者,去年她总共带了12个宝宝,但今年,她还没有开始工作,而是在胶州老家休息,因为她手腕骨折,没法工作。说起受伤的原因,她有些懊恼,“去年底接了一个城阳的单,”虽然客户提出晚点上班没关系,但不愿迟到的臧秀奎还是每天赶早班车,“我跑着去赶公交车,结果不小心踩空楼梯摔倒了,手腕骨折了。”

  受了伤自然就没法工作,臧秀奎非常牵挂那个自己才照顾了8天的孩子,“之后客户也没再找其他月嫂,孩子的姥姥去照看的。”结果不久后,她就接到客户的“求救”,孩子起疹子了,“当时我真是又心疼又愧疚,觉得没照顾好,我之前带过的从没起疹子的。”她随即赶到客户家看孩子找起疹子的原因,为了找到过敏原,排除蔬菜、面食、肉类、海鲜、鸡蛋等食物的“嫌疑”后才最终确定。

  进入月嫂行业已有6年,经臧秀奎手照顾的孩子已有70多个,“我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好好养伤,之后才能好好照顾孩子。”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