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2016年青岛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479.6亿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晓荷   2017-03-14 09:39:00

关键词: 实现增加值;服务业企业;服务业发展;互联网;服务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2016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479.6亿元,同比增长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1%(现价);全市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服务业企业达到210家;72家本土重点电商平台实现交易额近9273.52亿元,同比增长35.1%……3月13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服务业总量持续增加,服务业已成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和“助推器”。

  经济增长八成靠“服务”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的五年间,青岛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的服务业功不可没,主动力作用更加显现。三次产业比例由4.6:47.6:47.8调整为3.7:41.6:54.7,特别是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五年来增加值年均增长9.5%。

  近五年来,服务业加快发展,对全市宏观经济的贡献不断提高。2011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达3158.5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7.8%,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6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479.6亿元,同比增长9.2%,快于全市GDP增速1.3个百分点,占比提高到54.7%,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1%(现价),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去年提升0.4个百分点。

  “互联网企业”已达953家

  从投资结构来看,2012年至2016年,服务业投资一路领涨,成为带动青岛投资稳中有进、结构改善的重要支撑。

  2016年全市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3759.8亿元,比2011年增长89.2%,年均增加354.42亿元;服务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0.4%,像中国移动通信数据中心、蓝色硅谷孵化器二期等大型服务业项目计划总投资均在15亿元以上。

  从服务业投资内部结构看,房地产投资占比从2011年的49%到2013年的54.6%再到2016年的36.4%,总体呈先升后降态势,围绕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民生服务领域及以科技创新为主的高技术领域投资加速。

  在青岛服务业发展过程中,“互联网”、“高科技”成为“关键词”。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服务业法人单位21.6万户,占全部法人单位的74.7%。

  2016年“四上”法人单位中,新经济主体增加较快,其中高技术服务业343家,新服务企业1336家,高技术制造业290家。“互联网应用企业”和“互联网服务企业”合计达953家,占到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64.1%;全市343家高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1.95亿元,同比增长12.4%。2016年全市72家本土重点电商平台实现交易额近9273.52亿元,同比增长35.1%,占全省电商平台交易总额的51.6%,比前三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

  五年内服务业税收翻番

  2016年,全市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服务业企业达到210家,比2011年新增58家;新增亿元企业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互联网+新业态发展迅速,与2011年相比,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互联网普及率年均提高8.6个百分点。

  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服务业税收实现稳定较快增长。近五年来,全市服务业税收从385.5亿元增加到773.9亿元,总量翻了一番,年均实现15%的增长速度,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总量比重由47.3%增加到53.5%。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