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风筝惹祸飞机难降落 提醒:禁区放飞最高罚10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付晓晓   2017-03-13 09:06:00

关键词: 禁区;飞机起降;飞机飞行;无人机;青岛机场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2日讯 飞行安全无小事,一个小小的风筝都会对飞机起降产生严重影响。3月12日下午,因有人在青岛机场降落航线附近放风筝,导致多架飞机无法降落。据了解,在机场净空保护区,飞机飞行高度低,且飞行姿态变化快,一旦遭遇不明飞行物闯入,很容易发生重大事故。

  

  制图/张怀博

  12日13时40分,有航班机组报告,在机场降落航线附近发现升空风筝,高度大约150米,致使飞机无法正常降落。接到报告后,机场指挥室立即按照工作流程通知公安机关和机场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机场公安分局、流亭派出所、机场航务管理室、飞行区管理部共出动7部车辆对机场西南侧进行排查,经过一个小时的排查,在距机场跑道仅有二三百米的位置,发现并回收系留在一棵大树上的风筝,机场恢复正常运行。据了解,受风筝影响,青岛机场部分航班延误。

  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近日,国内多家机场发生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事件。2月17日、26日青岛机场曾遭遇无人机闯入,所幸未酿成严重后果。2月2日22时,受不明飞行器影响,四川绵阳机场5个航班延误,3架飞机备降。2月3日下午3时,深圳宝安国际机场3个航班机组报告在起降过程中发现不明升空物,多个航班延误。2月2日至5日,昆明长水机场连续发生多起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事件,最严重的一起事件中,无人机距离空中客机仅50~70米,甚至直接飞入了长水机场的跑道区域。2月9日18时,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在跑道上空发现一断线风筝,导致20多个航班延误,部分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青岛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明飞行物与飞机撞击或吸入发动机,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甚至会直接洞穿机体,产生机毁人亡的后果。在航道附近发现不明飞行物后,为保障飞行安全,航班只能绕飞避让或者备降,甚至关闭跑道,会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严重干扰机场的正常运行。为此,青岛机场呼吁市民关注净空安全,不要在净空保护区内施放升空物体。

  ■新闻链接 禁区放飞最高罚10万

  据悉,鉴于无人机等升空物体对机场运行安全有严重影响,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将依法对违规施放飞行物的行为进行处罚。依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青岛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其他升空物体。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或将依法追求刑事责任。

  今年1月16日,公安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第四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近期将正式生效,届时公安机关将会对违反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施放升空物体的行为人实施拘留的处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