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金融机构达230家 银行保险跑出"双百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晓琳   2017-02-17 08:59:00

关键词: 星展银行;银行保险;银行机构;青岛经济;金融机构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日前,青岛市保险业和银行业双双发布2016年业绩。去年,青岛实现保费收入335.9亿元,青岛辖区银行机构共实现账面利润(税前)177.14亿元,同比增长1.4%,改变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趋势。其实不仅这两个行业,自2014年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青岛金融业就实现全面发展。青岛市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而下一个五年发展,青岛将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在国内牢固确立起独具特色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地位。

  青岛辖区银行

  利润177.14亿

  青岛银监局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青岛辖区银行机构共实现账面利润(税前)177.14亿元,同比增长1.4%,改变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趋势。

  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从收入结构看,在投资及资管等业务快速增长推动下,来自投资及中间业务收入占到银行收入的三成以上,达到35.5%,同比提高3.78个百分点;而净息差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9.8%,在营业净收入中的占比为63.7%,同比回落3.79个百分点。从经营质效看,银行机构普遍强化成本管控,营业支出同比下降14.02%。

  与此同时,青岛保险业也喜报连连。2016年,青岛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35.9亿元,同比增长37.6%,继2008年实现保费收入100亿元、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200亿元之后,青岛市仅用两年时间便突破第三个百亿元大关。

  自青岛自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青岛金融业加速发展。青岛人最先感受到的就是,金融机构数量多了。不仅是经欧洲央行、意大利央行批准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青岛意才财富管理公司,还有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支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德意志银行、星展银行等全球知名金融机构进驻落户,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等。

  财富管理改革创新

  3年带来融资380亿元

  “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挂牌企业已经近600家,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深层次全方位的服务。”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说。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70家,展示企业1768家,累计实现融资37亿元。积极稳妥开发设立财富管理交易板块,累计备案金额达到216亿元。

  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锦玲介绍说:“通过财富管理改革创新,3年来累计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截至2016年末,已有13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额837.2亿元,是2014年末的1.7倍。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939.2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872.2亿元。

  引进剑桥等“外脑”

  有望牵手沃顿商学院

  记者了解到,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被列入全市“十三五”规划,青岛也启动了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财富管理行业的风向标作用,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发布《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报告》。

  青岛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国际化教育模式,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剑桥大学等都先后在青岛开展人才培训项目。上海财大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青岛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将全球顶尖金融工程专业引入青岛。与剑桥大学、联办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试验区共建剑桥大学青岛联办财富管理中心;与英国证券与投资协会、美国沃顿商学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达成国际化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意向,正在有序推进。

  国内外的开放合作也空前活跃。试验区获批以来,市政府与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人寿、国泰君安证券等16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财富管理资金、机构、市场等资源聚集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涉及资金支持6000亿元,强力支持了青岛经济转型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面向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

  2016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伦敦金融城国际智库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榜单,同年9月跃升至全球第46位,成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紧跟上海、北京、深圳,列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第4位。

  建设“五个中心”

  坐稳“中心城市”地位

  2016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7%和12.2%,比试验区获批前分别提高0.85和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三年来的实践表明,青岛进入国家金融战略布局,直接面对迅速增长的中国财富市场,承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增量资源,聚集中国财富管理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锦玲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青岛金融业将以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作为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总抓手和新引擎,不断加强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监管体系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青岛作为财富管理试验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在国内牢固确立起独具特色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地位,把握财富管理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建设“五个中心”: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中心、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和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活动中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