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财富青岛"八大亮点获点赞 直接融资1463.5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2-15 08:56:00

关键词: 青岛模式;直接融资;十一五;人民币;股权交易

  财富金融新模式,跑出青岛速度!具有示范意义的机构加速聚集,全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体系全面建立,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5家;创新政策红利充分显现,多个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昨日,青岛市金融办召开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三周年媒体座谈会,对外发布试验区建设成绩单。

  全市金融机构达230家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伴随着试验区快速发展的脚步,众多优质金融机构争相落户青岛。例如,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只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设立并运营良好。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和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正式揭牌运营。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落户我市,青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聚集的城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3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是获批前的1.8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获批前新增8家。登记私募机构106家,比2014年底增加66家。

  私人银行管理资产额837.2亿元

  政策优势日益凸显,试点效应推广全国。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等60项政策获得突破并进入实施阶段,涉及到财富管理综合经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金融业改革关键环节,多个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同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创新试点被中国保监会作为“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通过财富管理改革创新,3年来累计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380亿元。截至2016年末,已有13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额837.2亿元,是2014年末的1.7倍。

  启动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编制

  规划研究引领行业前沿,良好态势互动发展。

  “编制完成‘十三五’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推进方案,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被列入全市 ‘十三五’规划。 ”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锦玲表示,青岛市已启动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财富管理行业的风向标作用。据王锦玲介绍,注重从区域协同和产业配套的角度构建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的综合优势,青岛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配套产业发展意见,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影视等十大产业,财富管理业务体系与相关产业体系双向促进、互动发展良好态势已经形成。同时,青岛市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发布《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报告》。

  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榜单

  构建立体传播体系,传递财富管理的“中国声音”。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财富青岛”城市品牌建设,青岛市积极搭建各类宣传推广平台,密集举办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财富管理高端论坛研讨活动,以及财富管理博览会财富管理大讲堂等财富管理普惠活动,青岛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最为密集的城市。

  试验区改革实践走到全国前列,得到了国家层面及国内外金融和财富管理业界的广泛认可。 2016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伦敦金融城国际智库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榜单,9月跃升至全球第46位,成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紧跟上海、北京、深圳,列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第4位。

  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45家

  试验区助力发展,金融业如虎添翼。

  “面对期待,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今年挂牌企业突破800家,全方位加强中小企业规范、改制、提升、融资等服务,努力打造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青岛样本’。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悉,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70家,展示企业1768家,累计实现融资37亿元。

  财富管理市场体系的完善,提升了我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意识和水平。2016年,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463.5亿元,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总数达到45家,发行股票48只,是“十一五”末的近两倍,形成了全国资本市场的“青岛板块”。

  上财联手伯克利在青落户

  多方联动人才智库,全力挖掘金融资源。

  去年8月,青岛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再结硕果,上海财经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青岛举行签约仪式,双方成立上财(青岛)—伯克利(哈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将全球顶尖金融工程专业引入青岛。

  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获悉,青岛市一直着力夯实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例如,全面深化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战略合作,青岛四十人研究院和基金会注册成立。以彭实戈院士为带头人的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等揭牌运营。

  与18个国家和地区建合作关系

  搭建海内外朋友圈,形成创新共赢平台。

  据介绍,青岛市以试验区为改革创新的共赢平台,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和财富管理招商推介活动。青岛市政府与工商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人寿等16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财富管理资金、机构等资源聚集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涉及资金支持6000亿元。同时,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密集举办“山东(青岛)—新加坡财富管理与金融合作圆桌会议”“香港山东周—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推介”等活动,面向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与伦敦金融城、卢森堡等境外重点区域的合作率先实现突破,多个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金融业增加值比“十一五”翻番

  发展与稳定双抓双促,试验区发展迎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市强化政府与市场的对接联动,致力于为财富管理改革创新营造安全稳健的发展环境。例如,青岛市级层面成立了试验区发展委员会,加强对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设立金融法庭和金融仲裁院,试验区建设的法律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十二五”末,青岛金融业增加值、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外资金融机构数量等主要金融指标较“十一五”末均翻番增长。 2016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7%和12.2%。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