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节后租房迎高峰 一地铁套二房月租涨500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于红靓   2017-02-10 09:12:00

关键词: 租房;月租;地铁;租赁;租客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红靓

  春节过后,随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程,岛城二手房租赁市场逐渐升温。9日,记者探访发现,相比于节前,节后租房每月价格上涨集中在100元至200元,而且租户议价空间减少。调查发现,地铁开通对沿线租房价格上涨、租客选房意向有影响,但未产生成交的爆破式增长。

  ■现象

  一地铁套二房节后涨500元

  每年春节后,岛城楼市都会迎来新年第一轮租赁潮,今年也不例外。各中介门店接访的租房客户占比明显上升,“租赁”业务逐渐升温。和往年相似,节后房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年前看五四广场附近的套二简装海景公寓价格在2200元~3000元/月,年后回来一看涨到2700元~3500元/月。”正打算租房的张先生粗略估算了一下,月租约有500块钱的涨幅。“其实,每年年后租房都会涨价。”张先生介绍,年前11、12月的时候,他了解了租房市场,当时价格最低,但考虑到自己租的房子未到期,提前租有点浪费就放弃了。“根据我的经验,年后的涨幅大约在10%左右,今年这儿涨得有点高。”张先生分析,可能是因为房子靠近地铁3号线,无形中提升了房子的价值。

  记者从多家中介了解到,自去年地铁3号线开通以来,对沿线租房价格上涨、租客选房意向有影响,但未产生成交的爆破式增长。

  ■调查

  节后月租普涨100元~200元

  除了地铁沿线房租上涨,其他区域房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记者统计发现,节后,二手房租赁价格每月普涨100元至200元,涨幅在10%左右。

  “根据我们做的一份市场调查发现,影响租房的因素按照影响大小排序,从大到小分别是价格、交通、离工作单位远近、家居家电、新旧小区、整洁度。”青岛链家市场部经理苗晓晓介绍,按照往年规律,春节后青岛楼市会迎来新年房屋租赁市场第一轮成交高峰,全市租金价格水平会出现阶段性上涨,但涨幅不会过大。

  根据多位中介顾问的经验,以往年后的租金价格会出现3%~5%的增幅,部分热门区域可达到8%~10%。虽然租金上涨面压力增大,但由于租赁客户的消费能力限制,上涨空间将受限。与往年不同的是,因去年底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节后这轮“租赁潮”中“地铁房”租赁行情相比更火爆。“行情好的背后是租客议价空间的减少。”南京路某中介机构顾问孟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行情下,房东的话语权相对更高。

  提醒 签合同前弄清房屋房东信息

  根据租房规律,一年中,一般11月~12月份租房市场较冷、房租较低;1月份达到最低值,一般租房价格会比平均价格低200元左右、租客议价空间比较大;2月份开始回暖,但往往提升并不是很快,增长较为缓慢,对租户来讲议价空间减少;2月底开始租房市场进入相对旺季,此时“出房量”比较高。

  “年前过年回家,租户不愿意换等年后回来换,导致房主房子空出;供暖季4月停止,租房可以少交一些供暖费;工作的调动大,离职、换工作等需要换住所。”孟先生表示,一般2月底进入租房旺季,3月份进入本年度第一个租房高峰期。

  对于租客来说,租房最好通过中介机构,因为中介机构可以提供非常完备的租赁合同,有利于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签订租赁合同时,应事先查验出租人的房屋所有权证及身份证明,并保留相应证件原件或复印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