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订外卖还得"再等等" 送餐员"用工荒"渐趋缓解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潘立超   2017-02-07 09:21:00

关键词: 配送;送餐员;排骨米饭;外卖;美团专送

  

  送餐员李振在南京路附近送餐,他春节期间多的时候一天能赚七八百。

  文/图 半岛记者 潘立超 实习生 周璐

  春节假期,岛城不少外卖配送员都回家过年,而岛城的餐饮外卖却变得更加火爆,送餐费也因此水涨船高。2月6日上午,记者调查走访了岛城多家大中小型餐厅,发现外卖配送费用比之前要高,等待时间也比以前要长。据市民、餐饮商家介绍,现在比起春节期间已经缓解了很多,正月初一到初五那几天基本要加10元左右的送餐费,现在只需要三四块钱。随着配送人员节后回归工作岗位,在外卖的配送费用和等待时间上,已经渐趋缓和,到农历正月十五左右将基本恢复正常。

  春节期间一半订单没人接

  记者调查走访得知,多数小型门头快餐配送费和起送价在春节期间涨价明显,“平时配送费大概在3元~5元,现在受春节假期影响配送费平均在8元左右。”位于燕儿岛路的“多多好排骨米饭”店主告诉记者,配送费用在春节假期前后上涨在外卖行业几乎成了惯例,“现在许多回家过节的外卖小哥还没有回来,送餐时间也会延长。”许多小型快餐店的店主表示,在送餐时不一定能保证菜品温度,希望顾客能够谅解。

  台东八路美达尔烧烤的负责人韩经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用餐高峰期,往往很多菜都做好了却没人送,到客户手中时大都已经凉了,他面对这样的投诉也是大呼冤枉:“春节期间订单量很大,但送餐员很少,一百个订单得有五十单左右没人接,一些配送员一般两公里以外的客户就不接单了,菜都堆在那儿没人送,最后客户拿到菜的时候都凉了……”

  还有少数大中型餐厅的配送费没有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例如位于辽阳西路的兴伯记港式茶餐厅,该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配送费根据送餐距离计算,最低5元,两公里以上则翻倍为10元,与平日没有差别。”据了解,配送费用较高的外卖商家,其配送服务一般由商家提供,也就是说,是商家的服务人员自己送餐,其配送费用也是自行制定。

  记者随后以市民身份随机咨询了多家外卖快餐店,询问中午订饭大约多久能送到的时候,得到的答复大都是“需要等待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而送餐费用则是“需要自己出3元~4元。”

  正月十五左右可恢复正常

  记者用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订餐软件发现,网上外卖平台多采用专用配送的方式,美团外卖采用了“美团专送”的配送服务,打出了“送货快,准时到”的标语,配送费用在3元~5元。而饿了么平台则推出“蜂鸟专送”的配送服务,在送餐时间上下功夫,几乎所有经“蜂鸟专送”配送的商家都保证在30~40分钟内配送到家,而配送费用稍高于“美团专送”,但都低于10元。

  据“饿了么”青岛地区的相关负责人王经理介绍,春节期间他们也采取了排班、补贴、加薪多种措施来缓解用工荒现象:“现在大部分配送员都已经回归到了岗位上,配送员的数量基本达到了平时的60%,现在大部分时段都还是正常,就是中午12点到1点这段用餐高峰期还是十分紧张,用户大约需要支付3~4元的配送费,往后几天配送费将会渐渐回落,预计到农历正月十五左右的时候,配送员基本就回归到100%的情况了。”

  ■特写 外卖小哥仅歇三天 春节期间日赚七八百

  在南京路附近负责配送快餐的“饿了么”配送员李振今年28岁,春节期间他回家仅待了三天就回来了:“我家在枣庄,在省内离着青岛也不算远,我觉着在家也没啥事,就回青岛了,春节期间送餐费比平时要高不少,多的时候一天能赚七八百块钱。听说我同事起早贪黑地干,一个星期下来能赚近万元,我这么年轻,就想多赚点钱,多跑跑的话一天能接四五十单,比平时能多30%的订单,春节期间有很大一部分的比重都是送的年夜饭,中午和晚上都很忙。现在随着上班族重新回来上班,还是中午忙得多。”

  “有些时候确实忙不过来,也有顾客跟我们抱怨说等的时间长或者菜凉了,但是我们也在努力做到最好,希望客户们能够理解。”当记者与李振聊完之后,李振说还要接单,说完就骑着摩托车离开了记者的视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