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李群:不仅剑桥要来,青岛还要发展十大产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磊 樊思思   2017-02-07 08:47:00

关键词: 李群;青岛地铁;剑桥大学;青岛市委;产业方向

  2月6日下午,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发言。

  大众网济南2月6日讯(记者 王磊 樊思思)“高校争夺战,南边有深圳、北边有青岛。”今天下午,在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目前,青岛已引进北大、清华等26所著名高校落户,其中复旦大学在青岛是从本科开始,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去年已开始招生。最近,英国的剑桥大学经济方面的专业选择与山东大学合作,也选择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未来,青岛还要发展十大产业。

  为啥剑桥选了青岛?真相在“四个系”!

  李群说,过去一年,青岛创新载体进展顺利,其中千万平米科技孵化器已经投入使用880多万平米,有1500多家小的科技实体已在这里孵化。围绕中科系、高校系、央企系和国际系,青岛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取得新成绩。

  例如,中科院在青岛形成了“两所七基地一中心一园区”的发展格局。在“高校系”方面,青岛已引进北大、清华等26所著名高校落户,其中复旦大学在青岛是从本科开始,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去年已开始招生。山大来到青岛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最近,英国的剑桥大学经济方面的专业选择与山东大学合作,也选择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另外,在“央企系”方面,中海油、机械总院、中电和华大基因等企业在青成立研发机构。在“国际系”方面,德国的史太白和日本的日东等国际创新机构先后落户青岛。在全球八个海洋国家实验室中,位于青岛的国家海洋实验室已排到了第三位。

  今年再通两条地铁,“18448”有了时间表

  在网友关注的青岛地铁建设进展方面,李群透露,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在建230公里,继去年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后,预计今年地铁2号线和11号线将建成通车。从今年开始,青岛每年至少将有一条地铁线建成通车,这样的建设节奏大致要保持十七八年。青岛地铁建设可概括为“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800公里。

  在航空建设方面,青岛的胶东国际机场已开工建设,进展非常顺利。这个机场定位为亚洲重要的换乘中心,在全球首次采用五指廊造型,济青高铁直接穿入候机厅,实现了严格意义上的“零换乘”。

  高大上!青岛的十大未来产业,好多你都没听过

  李群说,今年青岛在动能转换上求“进”,重点将抓好三个方面。首先,是“新平台”支撑,在深化“一谷两区”(蓝色硅谷、黄岛新区、红岛经济区)建设的同时,推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功能区快速崛起。同时,围绕“三中心一基地”(创新中心、服务中心、海洋中心、制造业基地)建设,谋划和推荐一批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孵化平台,构建有力平台支撑。同时,“新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深入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引进人才,使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持。

  此外,青岛还将做好“新业态”聚集,继续实施“互联网+”“海洋+”“标准化+”,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脑科学 、量子通信、纳米新材料技术、深空深海深地探测、氢能与燃料电池、再生医学、无人技术、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超高速管道交通等10个未来的产业方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