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20日将启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2017-01-17 08:45:00

关键词: 网上视频;亮化工程;视频直播;食堂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6日讯 1月16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自2015年以来,青岛市对794家生产企业、162家商场超市、7582家饭店和学校幼儿园食堂实施亮化工程,市民可以通过玻璃幕墙、视频显示屏、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及时查看食品生产加工的全过程。为进一步提高“食安亮化”信息化水平,青岛市将于20日正式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市民通过手机就能“监控”餐馆后厨。“此项视频直播工作,在2017年将在全市中小学校食堂100%覆盖。”市食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翟滨表示。

  据介绍,青岛市自2015年开始实施食安亮化工程,目前已对794家生产企业、162家商场超市、7582家饭店和学校幼儿园食堂实施了亮化,市民可以通过玻璃幕墙、视频显示屏、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及时查看食品生产加工的全过程,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业户暗箱生产不合格食品问题,亮化单位抽检合格率接近100%。

  翟滨告诉记者,青岛的“食安亮化”工程在同类城市中属数量最多,形式最广。“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无法远程观看到食品生产加工的过程,因此我们通过大数据联网的方式,开通‘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他表示,青岛市将于20日正式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市民只要登录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或通过“青岛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平台,点击“食安亮化”栏目,就可以查看到青岛市上千家食品经营企业和学校食堂所生产或经营食品的现场视频实况。

  16日下午3时,记者登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点开网站首页右边的“食品安全亮化工程”栏目,显示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三个选项,点开“餐饮服务”选项,页面上出现“区市”、“业态”,记者点开“市北区”“食堂”,随即出现“第二实验初级中学”、“青岛博文小学”等,点击进入便能看到该校食堂的实时监控信息,但因为目前是放假状态,所以食堂里并没有人员工作。“现在网站上很多信息没有更新,20日才会正式统一上线直播。”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16年以来,青岛市开展网上直播1090家(以中小学校食堂为主),未发生一起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其平均抽检合格率达到99.71%,比全市平均数高出3.41个百分点,消费者投诉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3.3%。按照计划,2017年,市食药监局将在“厨房亮化”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网上视频直播模式所占的比重,并将视频直播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范围由餐饮环节向生产和流通环节拓展,使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的视频上网信号数量由原来的300多路提升到3000路以上。另外,“视频直播工作在2017年将在全市中小学校食堂实现100%覆盖。”

  ■利好 企业开直播 评级可加分

  为激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食安亮化”将坚持与量化分级相结合,把“食安亮化”直播作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量化分级动态管理的加分项目,对主动参与亮化直播的单位,提升其年度量化分级信用评定,反之则视情降低其年度量化分级信用评定,并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将完成“食安亮化”网上直播作为“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店、示范学校食堂的前提条件,申报市级和省级示范视频生产企业的,必须完成“食安亮化”直播工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