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发布"十三五"过城河道综合整治规划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振亮   2017-01-06 09:33:00

关键词: 十三五;河道水质;青岛模式;河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

  

  过城河道整治效果图。(青岛市建委提供)

  

  □半岛记者 郭振亮 

  到2020年,基本完成汇入胶州湾的过城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一批过城河道主要支流的综合治理工作;逐步恢复河道生态,重点建设完成一至两条典型“生态景观”河道……1月5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十三五”过城河道综合整治规划,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白沙河、墨水河等一大批过城河流将在“十三五”期间慢慢变清。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青岛市进行了大规模河道综合整治,综合治理工程共50项,河道整治总长度125.1公里,投入资金约61.1亿元。

  按照规划,青岛市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汇入胶州湾的过城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一批过城河道主要支流的综合治理工作;基本解决青岛市过城河道景观水体补水问题;基本实现主要过城河道水质达到V类及以上标准;逐步恢复河道生态,重点建设完成一至两条典型“生态景观”河道;探索形成符合青岛特色的河道治理及维护管理模式;构建完成青岛市河道治理与维护管理信息化平台。

  其中,基本完成汇入胶州湾的过城河道综合治理工作方面,“十三五”期间要求基本完成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白沙河、墨水河、洪江河、羊毛沟河、龙泉河、九曲河、镰湾河等在内的一批重点河道的综合治理工作,对于已经完成综合整治的河道需要加强截污、治污工作,提高河道水质,减少排入胶州湾污染物总量,改善胶州湾水质。

  完成一批过城河道主要支流的综合治理工作方面,“十三五”期间在对主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的同时,要完成一批包括昌乐河、仲家洼河、晓翁村河、西流庄河、西大村河、水清沟河、河西河、杨家群河、南庄河、刘家宋戈庄河等在内支流河道的截污及综合整治工作,保障主要河道水系的整治成果,改善支流河道景观环境。

  基本解决青岛市过城河道景观水体补水问题方面,“十三五”期间通过大力建设城市再生水厂、再生水管网及泵站,逐步形成以再生水作为河道景观水体补水水源系统;倡导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充分发挥过城河道在“渗、滞、蓄、净、用、排”中各个环节的作用,提高河道对雨水的调蓄、滞纳和净化作用。

  基本实现主要过城河道水质达到V类及以上标准方面,“十三五”期间,一方面通过加强截污、治污工作,消除主要河道沿线的点源污染,控制河道沿线的面源污染,另一方面,通过生态景观河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加强河道的日常维护管理,基本实现青岛市主要过城河道水质达到V类及以上的标准。

  逐步恢复河道生态,重点建设完成一至两条典型生态景观河道方面,“十三五”期间,青岛市所有河道必须以建设“生态型”河道,让河道恢复健康为最终目标,补齐河道发展这块“短板”。满足防洪要求,实现河道截污,美化河道景观是根本,实现河道生态建设才是河道整治的最终目标。探索形成符合青岛特色的河道整治及维护管理模式方面,学习并借鉴杭州、宁波等城市河道整治、管理模式,使河道整治与管理“市场化”,探索并形成符合青岛特色的“青岛模式”。构建完成青岛市河道治理与维护管理信息化平台方面,设置专项资金,构建完成青岛市河道治理与维护管理信息化平台。

  “十三五”期间重点治理项目

  ■海泊河流域 

  “十三五”期间,海泊河流域共整治2条河道,分别是昌乐路河下游(大港纬五路—海泊河)、仲家洼河(宁夏路—海泊河),总长度约3.4公里,总投资约10000万元。

  ■李村河流域

  “十三五”期间,李村河流域共15项整治内容,分别是大村河(上王埠水库—规划六号线)、大村河(规划六号线—规划八号线)、大村河(重庆路—李村河)、晓翁村河(水上公园—金水路)、晓翁村河(金水路—振华路)、西流庄河、西大村河、河西河(蚌埠路—长沙路、洛阳路—张村河)、杨家群河(长沙路—黑龙江路)、水清沟河(德安路—李村河)、南庄河(老鸦岭水库—规划一号线)、侯家庄河(宜川路—李村河)、侯家庄河支流(绿城地块内)、金水河(戴家村—世园大道)、曲哥庄河(重庆路两侧),总长度约19.6公里,总投资约75135万元。

  ■楼山河流域

  “十三五”期间,楼山河流域共12项整治内容,分别是楼山后河(文昌路—区界)、楼山后河(重庆路—规划七号线)、楼山后河(入海口—重庆路)、楼山河(重庆中路—坊子街)、楼山河(楼山后河—坊子街)、楼山后河1支流、楼山后河2支流、楼山后河3支流、刘家宋戈庄河(瑞金路—楼山后河)、徐家渠(徐家工业园—刘家宋哥庄河)、环湾大道西侧明渠(石化厂西—楼山后河)、板桥坊河(永平路—四流路),总长度约16.6公里,总投资约137600万元。

  ■崂山区河道

  近年来,随着山区旅游、农家宴等经济活动的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及大量的餐饮废水大量直排入河,对河道污染严重。鉴于崂山风景区内河道均为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地,因此,综合整治规划主要考虑到崂山风景区内河道的截污和防洪。“十三五”期间,崂山区河道共5项整治内容,分别是张村河(海尔路—滨海大道)、南九水河(汉河—于哥庄)、石人河(何家桥下—入海口)、王哥庄河(巨峰饮料厂—入海口)、晓望河(晓望水库—入海口),总长度约16.8公里,总投资约85800万元。

  ■城阳区河道

  “十三五”期间,城阳区河道共9项整治内容,墨水河(区界—入海口)、南疃河(青威路上游)、虹子河(虹子河溢洪口—青威路)、虹子河支流(青威路—虹子河)、驼船山路明沟(驼船山水库溢洪口—墨水河)、泊子河(水库—白沙河)、洪沟河(丹山—白沙河)、安乐河(云头崮水库—小水河)、东环河(墨水河—白沙河),总长度约46.9公里,总投资约130000万元。

  ■高新区河道

  “十三五”期间,高新区河道共8项整治内容,分别是1#排水沟、高新区2#排水沟、高新区3#排水沟、高新区4#排水沟、高新区5#排水沟、高新区6#排水沟、市北排水沟西延长段及北界河,总长度约32.78公里,总投资约217120万元。

  ■黄岛区河道

  “十三五”期间,黄岛区河道共11项整治内容,分别是松花江路明渠北延工程、花林河河道治理工程、太行山路东延明渠改造工程、松花江路东延明渠改造工程、井冈山路北段明渠改造工程、军民融合区南端现状五条河道防洪整治工程、镰湾河流域截污工程、顾家崖头社区南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山前排洪沟治理工程、长白山路明渠北延改造工程、风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总长度约30.24公里,总投资约20.19亿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