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新机场航站楼亮相 俯瞰像只大海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10-02 07:03:00

关键词:

  

  

  

  

  

  

  

  继青岛新机场选址报告获批后,昨日,新机场航站楼概念规划亮出三大方案,请市民及社会各界提建议或意见。三大方案中包括近期和远期设计,充分体现规划的前瞻性。市民可前往青岛规划展览馆6号展厅(青岛市东海东路78号)一睹青岛新机场的 “芳容”,并可现场提交意见或建议。此次公示持续到10月10日。

  新机场选址定在胶东 

  按照国家、民航局及省、市“十二五”规划要求,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将迁建青岛新机场。青岛新机场选址报告日前正式获得国家民航局批复,新机场落户胶州市胶东街道,至此青岛新机场选址尘埃落定。据悉,新机场位于胶州市中心东北11公里,大沽河以西、东外环以东、胶济铁路和胶济客运专线之间,距青岛市中心约39公里。该场址周边交通优势突出,北边是胶济客运专线,南边是老胶济线,站前大道贯穿南北,外围拥有青银、青兰、沈海3条高速公路,胶济、胶黄、胶新、胶济客运专线4条铁路和胶济客运专线胶州站,已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为场址提供了良好交通条件,利于打造陆空综合交通体系。

  通过对区域经济发展和民航业务增长需求的测算,按照民航局“十二五”规划对青岛新机场的定位,预计青岛新机场近期(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高峰小时航班起降104架次;远期(2045年)将达到5500万人次,高峰小时航班起降136架次。因此根据国家民航局和省、市“十二五”规划要求,结合我市的城市发展战略,青岛将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未来百年新机场。

  新机场等级比肩京沪 

  据了解,青岛未来新机场运行等级为4F级(流亭机场目前为4E级),为最高等级,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11个机场等级相当,将可起降A380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商用客机。新机场主跑道长3600米,次跑道长3200米。近期将建设2条独立运行的平行远距跑道,跑道间距2200米,航站楼面积45万平方米;远期再建设2条近距跑道,航站楼面积6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青岛新机场将建设成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枢纽,配套建设包括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等组成的系统,用以连接山东半岛主要城市和青岛市域。

  确定新机场建设5年计划 

  根据新机场建设程序,结合国内其他机场建设经验,我市确立了新机场建设5年攻坚计划,确保新机场工程按期保质完成。今年将重点围绕选址、立项等主线任务,全力推进新机场前期工作,确保各项基础任务顺利完成。目前,我市正加快新机场核心区涉及区域的摸底排查,制订征迁方案。同步推进航站楼概念设计、碧沟河改道、场址标高设定、场区“三通一平”等十几项专题研究。此外,公路交通“四横五纵”配套方案和轨道交通“机场快线”接入机场方案基本确定。

  据了解,此前我市启动了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概念规划暨航站楼方案征集工作,目前已有6个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昨日起通过规划展览馆中展出的是从6个方案中择优选择的3个方案。

  据了解,规划展览馆内设有民意调查意见箱,并现场发放意见卡。如果假期有时间,市民不妨前往现场参观,如果有意见或建议可发至电子邮箱:jackyice2817@sina.com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