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座“宝山”,被网络直播带火了!

2020-05-26 13:59:00 来源: 鲁网 作者: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美化乡村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弘扬文明风尚、完善基层管理方式,培育农村文明和谐氛围,努力打造文明幸福的新农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下,青岛市各乡村大力挖掘资源、充分放大优势、不断彰显特色,让乡村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态。

  由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系列短视频《我们的网红村》,从今天开始正式推出,将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青岛时尚》栏目播出。项目共12期,每期4分钟,带你感受当前青岛市新农村建设成果和新时代中青岛新型农民的“精气神”!

  第一期,先跟我们去宝山寻宝吧!

  宝山镇蓝莓之旅,说起青岛的蓝莓基地,那不得不提宝山镇,不仅仅因为这里的蓝莓好吃,更因为这里是全国蓝莓产业的摇篮。

  宝山镇总人口3万多人,土地面积123平方公里,这里地处北温带濒海季风气候区,气候宜人,光照充足,灌溉用水矿物质含量高,所以特别适合蓝莓的生长。

 

  2001年,宝山镇开始规模化种植蓝莓,开创了我国蓝莓标准化种植的先河。

  2018年12月,“宝山蓝莓”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今年刮起了一阵“直播带货”风,宝山镇也紧跟潮流。在今年4月份的宝山镇蓝莓节上,宝山镇党委书记臧浩宇化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为当地蓝莓“站台”,据统计,那场直播成交1.2万单,销售额达85万元。

 

  此外,宝山镇还打造了一个乡村网红——“宝山姑娘”。

  “宝山镇是一个非常美丽的田园小镇,以农业为主,尤其是蓝莓、苹果、猕猴桃等水果远近闻名。以前主要依靠水果商贩来收购,但价格会被压得很低,所以我们就想利用网络平台,打造宝山品牌,让更多的人知道宝山的水果,也能增加一下农民的利润。” “宝山姑娘” 赵玉雪说。

  赵玉雪是宝山镇政府宣教文卫中心工作人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制作一些跟宝山有关的视频,发布到各个视频平台上,以及进行直播带货,销售蓝莓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为宝山镇“代言”。

 

  目前“宝山姑娘”网络平台的粉丝量有3万人,粉丝浏览量150万。

  除了自己直播带货,赵玉雪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教果农们拍摄、制作短视频,传授直播经验。“年轻人对这些新兴事物接受度比较快,但是中年人或者中老年人学习这些新技术还是相对比较慢的,所以要一点点去教他们。”

  “九零小伙”崔立文是宝山镇尚庄社区居民,曾经从事农机行业。这几年,蓝莓产业高额的利润带动了周边群众纷纷加入了蓝莓种植大军,他也是其中一员。

  “因为不懂种植管理,加上没有资金,一开始只种了五亩,还贷款40万,压力可大了!” 崔立文感慨,但如今他的“五亩”已经发展成了“七十四亩”。

  “以前种的蓝莓主要依靠朋友帮卖、果商收购,现在大家都在微商、电商平台直销,也尝试着自己直播卖货,渠道多了,蓝莓都供不应求!”

  崔立文的蓝莓大棚里安装着取暖设备、自动防风机,灌溉也可以直接手机遥控操作,管理很方便。

  近些年,蓝莓产业的发展也来越规范化、规模化,宝山镇蓝莓种植已达到20000余亩,蓝莓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果农们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还进一步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以前一天能赚70元,现在一天能赚100元!蓝莓基地发展好了,我们的工资也跟着提高了不少!”常年在蓝莓基地打工的于帮海告诉我们。

  此外,宝山镇蓝莓基地的发展还带动了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