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杨军: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

2020-05-25 08:52:00 来源:  作者: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山东持续发力,青岛更是提出要建成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提交了关于尽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提案,他认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必须注重发挥重点地区、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的先行先试、引领带动作用。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杨军: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

  赋能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成城市角逐新高地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发展重要战略,对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杨军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工业互联网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焊接点,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相关资料显示,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2.9%。”

  在杨军看来,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城市角逐的新高地。据悉,2017年以来,广东、江苏、山东、湖北和上海等省市纷纷出台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在我省,青岛市出台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和《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

  “无论是建设制造强国争取全球产业制高点,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还是各地区和城市因地制宜,加强工业互联网与其他重点行业、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还是工业互联网本身作为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都需要在全国‘一盘棋’统筹下,发挥重点地区、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的突出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推动先行先试、融合创新,更好赋能制造业发展。”杨军说。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已划定“路线图”

  如何发挥重点地区、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的引领作用?杨军表示,要从国家战略布局和宏观政策层面统筹布局,相关部门要在政策、项目等方面向重点地区和城市倾斜,引导央企将更多产业资源向平台开放,支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支持和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地区、城市和企业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布局和资源互联互通共享,至关重要。”杨军认为,应该以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分中心为抓手,健全对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合作共享机制,提升重点区域、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能力,助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

  杨军建议尽快启动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从项目试点示范的城市试点示范扩展,有利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城市工业互联网建设,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上海、深圳、青岛等城市制造业基础深厚,拥有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应用场景丰富,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明显比较优势。”

  杨军以青岛为例介绍说,目前全市已认定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作为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的海尔卡奥斯平台,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居第一,已经具备打造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的基础要素。“青岛正持续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按照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路线图’,加快推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积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