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厕所之“点”带美丽乡村之“面” 莱西市重点督查提升农村改厕成果

2020-05-24 10: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改厕施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4日讯记者 毕天宇 路雯雯)“小厕所,大民生。”莱西市自2016年启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以来,两年内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4万座,达到了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全覆盖的目标。干净、卫生的无害化厕所已经成为村民日常生活的选择,这种改变改出了农村健康、环保的新生活。由于改厕时间比较早,莱西个别的农户化粪池的台面维护不当出现破损,近日也有村民反映莱西市院上镇在农村改厕方面存在问题,莱西市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连夜组织队伍到现场核查情况,开展问题整改,重点督查提升农村改厕成果。

施工人员正在修护通气管

  记者了解到,莱西市于5月21日连夜下发了《关于对全市农村改厕工作进行摸排整改的紧急通知》,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成立工作组,会同院上镇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连夜逐户核查。经核查,涉及问题的莱西市院上镇两个村庄改造的所有厕所均有监理公司出具的验收报告及现场照片,验收资料齐全,但个别存在化粪池硬化面损坏、排气管裂缝等问题。

工作人员正在走访改厕住户

  5月23日,记者跟随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组与院上镇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院上镇武备三村,村民反映一住户化粪池通气管并未联通化粪池。经工作组现场核实,该户厕所改造时符合规范要求,化粪池、便器等均完好无损,因村内修建污水管网,施工造成化粪池硬化面损坏和排气管脱落。记者在现场看到,之前脱落的化粪池通气管现在已经安装好,工人正在进行硬化面修复,整个化粪池现在已完成维修与加固,水泥加深的厚度达10厘米以上。

加固后的化粪池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住户家前,有村民反映这里仅安装固定了排气管。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核实发现,该户化粪池被沙堆覆盖,从表面无法看到。在工作人员将沙堆清理后,发现盖板、化粪池等设施均完好无损。记者在现场发现,该户化粪池盖板等设备清晰可见。

  院上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中有1户人家常年无人居住,该村在改厕时,征求了群众意见,对有改厕需求的,按照国家政策给予了改厕,但是存在硬化面损坏的问题。院上镇已于当日修复完毕。

  记者了解到,针对村民对化粪池硬化面损坏、排气管裂缝等问题,莱西市迅速压实责任,责令相关镇村立即进行整改,坚决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我家改厕工程是2016年开始的,年底就完工了,一直用到现在,村里一年抽两次厕所,老百姓都非常满意。”莱西市院上镇小高岚村村民王中茂告诉记者。

  5月23日,院上镇已将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下一步,莱西市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改厕大排查,提升农村改厕成果,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厕之“点”带美丽乡村之“面”,真正让小厕所成为大民生,充分发挥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作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向农村讲解改厕后好处,引导农户正确使用无害化厕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