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九批援藏组助力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实现学前教育三岁入园100%全覆盖

2020-02-26 14: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26日讯 在一批批青岛援藏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教育水平大幅度提升。青岛第九批援藏组的同志自2019年7月1日进藏以来,走遍了12个乡和街道,深切感受到教育在援藏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的关键。西藏地区学前教育比较薄弱,特别是农牧区,基本是4岁的孩子从中班才开始入园。学前教育不足直接制约了小学、中学教育。通过调研,青岛第九批援藏组对桑珠孜区社会发展的现状和青岛援藏的支援能力进行了反复论证,提出2019年在全区实现学前教育三岁入园100%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经过广泛调研、细致分析、准确研判,从9月份开始,三岁入园100%全覆盖的攻坚工作全面展开。六个相结合,破解攻坚壁垒,资源再整合,率先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

  合理布局与投资新建相结合,破解地广人稀建园困难的难题。

  桑珠孜区有176个行政村(社区),489个自然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很多村只有三四名适龄儿童,需要几个村联合办园。随着农牧区的发展,当初的选址和布局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们就近入学的需要,而且数量也不能满足现在的需要。援藏组与区教育局一方面对现有幼儿园和辐射的村庄重新合理规划;另一方面深入各村实地考察,通过新建、借用村委和农户的房子等多种方式新增一批幼儿。至此,桑珠孜区113个幼儿园已经覆盖全区,完全能够满足全区适龄儿童入园的需要。

  招聘新人与加大培训相结合,破解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桑珠孜区幼儿教师严重不足。青岛援藏组协调区各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9月份,通过笔试、面试、体检、岗前培训等步骤,面向未就业大学生招聘了108名幼儿教师。招聘的教师全部分配在乡村幼儿园。同时,争取青岛地区的支持,通过城区幼儿园对新招聘的108名教师和原有的临时工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招聘未就业大学生充实到幼儿教师队伍,既解决了学期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部分大学生就业问题。

  援藏资金与当地筹资相结合,解决幼儿园设备不足的难题。

  原有的部分村级幼儿园设备亟待更新,新建幼儿园又需要添置办园设备。针对这一难题,援藏工作组拿出专项资金,用于配备和更新设备。调动各村庄的积极性,根据各自情况出钱、出物、出力共同完成幼儿园建设。通过合力筹建村办幼儿园,调动了当地建设幼儿园的积极性,面向老百姓宣传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办好幼儿园与入户做工作相结合,解决部分农牧民对教育不重视的难题。

  因各种原因,在农牧区,很多家长对教育不重视,对学前教育认识不够。针对这一难题,青岛援藏组同当地教育局一方面努力将幼儿园办好,用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教育吸引他们。另一方面,发挥乡中心小学、村委会、党员群众的作用,深入了解掌握农户家庭实际情况,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上帮助他们转变观念。

  近期目标与与长远目标相结合,保证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截止2019年10月桑珠孜区在日喀则市率先实现了三岁入园100%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加大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学前教育从业人员的职业幸福感;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完善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前期攻坚成果,优化学前师资队伍,改善办园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