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深海研究中心

2020-01-14 13:21: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杰

  半岛记者 徐杰

  1月13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2019学术年会上获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深海研究中心,将聚焦深海多尺度动力过程与物质输运、深海暗生命能量与生命演化、深海探测与资源开发技术等前沿方向,抢占全球深海竞争制高点。活动还发布了《2019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中国跻身2019年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前十位。

  据了解,本次学术年会共有6个专题报告会场的120个专题报告、22个青年学者报告和87个墙报,集中展示了2019年新取得的科研硕果。比如,“透明海洋”“海底发现”“蓝色开发”稳步推进,全球最大的区域海洋观测网“两洋一海”定点观测系统迈入实时化时代,深远海科考船队规模达到27艘,形成以青岛为核心、辐射全国的海洋科考共享体系,已成为全球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科考共享平台;建成国内首个海洋特色冷冻电镜中心等。 

  本次学术年会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深海研究中心,在深海开发方面迈向更深层次。据了解,此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已成功自主研发了全海深潜标、全海深滑翔机、全海深水下相机,并正在加速研发全海深Argo、着陆器、AUV等无人移动观测平台,组建了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远海综合科考船为核心的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科考平台,为深海观测与探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次深海研究中心将聚焦深海多尺度动力过程与物质输运、深海暗生命能量与生命演化、深海探测与资源开发技术等前沿方向,打造点、线、面、体的深海观测技术与装备体系,抢占全球深海竞争制高点。

  活动还发布了《2019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该报告对全球25个样本国家海洋科技创新相关指标进行全面周密的测算和分析,结果显示2019年位居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挪威、韩国、英国、荷兰。其中,中国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各种政策的制定、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