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中国企业数量和估值均列第一

2019-12-18 12: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忠业 王悦音 毛道光

全球独角兽数量区域分布图.

超级独角兽企业国家数量分布图.

全球各地区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布。

中国独角兽企业500强行业数量分布图。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主要城市分布图 。

中国各城市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布图 。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行业分布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18日讯记者 高忠业 王悦音 毛道光)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今天在青岛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BIHU)联合发布《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The Global Unicorn Top 500 Report 2019)。在发布的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榜单中,青岛6家企业入榜,位列中国北方第二位,全国城市第七位。报告指出,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19322.57亿美元,中国在数量、估值上均居世界首位。

  据了解,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价标准是:评估基准日企业估值10亿美元以上,并且剔除两类企业:1.主营业务与现行政策导向相违背的企业;2.负面舆情多的企业。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区域极化 中国超美国居首

  根据报告,中美两国独角兽企业500强占全球的82.00%,占据绝对优势。中国217家,总估值9413.79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有45家入围前100(总估值为6792.22亿美元)。中国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行业分布前三甲为生活服务、企业服务和智能科技,分别为41家、31家、28家,占比18.9%、14.3%、12.9%。位居世界第二的美国有193家,总估值7439.14亿美元。

  亚洲独角兽企业强势崛起,亚洲独角兽企业500强共258家,数量占全球51.60%,估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超过其他地区的总和,这与世界经济重心逐渐向亚洲转移的趋势高度吻合。中国和印度共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237家,占亚洲的91.86%。

  超级独角兽估值占比近半壁江山 中国居首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极化现象显著。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有29家,总估值为9497.65亿美元,占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的49.15%。

  中国和美国超级独角兽均有12家,占比41.38%,总估值分别为5047.85亿美元和总估值为3819亿美元。印度有2家超级独角兽,占比6.90%,总估值为280亿美元。新加坡、英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拥有1家超级独角兽企业,依次是Grab、Global Switch、Go-Jek。

  北京超越旧金山位居全球城市之首 青岛成为新兴成长基地

  北京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有84家,占全国的38.71%、全球的16.80%,超过美国旧金山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最多的城市。“北上深杭”四个城市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为169家,占全中国的77.88%,总估值为8364.55亿美元,在全球城市中排名比较靠前,成为独角兽企业500强第一梯队城市。

  青岛有杰华生物、日日顺、伟东云等6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中国北方第二位,全国城市第七位。分属生物医药、智慧物流、教育科技、新文娱、企业服务和汽车交通等产业领域。

  青岛抢抓国际创新资源重新布局机遇,以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为独角兽生长培植肥沃的“资本土壤”。如今,青岛迎来了全方位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大势,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一系列政策优势的叠加效应,为青岛独角兽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企业服务等行业成爆发领域 数量占榜单六成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2个领域,分别为企业服务、生活服务、智能科技、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汽车交通、物流服务、文旅传媒、教育科技、材料能源、航空航天和农业科技。

  其中,企业服务、生活服务、智能科技、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企业服务、生活服务、智能科技、金融科技四个领域的独角兽总数占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65.40%。

  报告预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趋势 2020年将剧烈变动

  报告预测,金融科技行业,区块链技术将在金融科技外找到应用场景。生活服务行业,盈利渐趋多样化与全方位线上化。智能科技行业,感性人工智能与硬科技将抢占创新制高点。企业服务行业,业态模式将更加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汽车交通行业,车联网、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等类型企业发展空间巨大。医疗健康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将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

  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格局可能发生剧烈变动,原因在于:一是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中的不稳定因素在不断增加;二是随着数据更新将发现更多独角兽企业;三是随着估值泡沫被挤压,有些在榜独角兽企业可能被淘汰;四是企业上市等退出因素导致独角兽新陈代谢;五是技术突破、颠覆性创新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六是市场扩大促进独角兽企业排名上升;七是隐形独角兽成长为独角兽;八是随着对独角兽企业认识深化,一些城市将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营商环境改善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

  附: 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