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深圳分院授牌仪式隆重举行——普及海洋科学 共建粤港澳海洋专区

2019-11-27 10: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27日讯 2019年11月25日下午,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深圳分院授牌仪式在深圳市科技大厦隆重举行。深圳市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李松,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山东省科协常委、银海集团董事长辛华龙,青岛市原旅游局局长王建功,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秘书长辛世民,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副院长王艳冰,香港华达集团董事长刘广宁,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副秘书长孙雪峰,深圳市梦想家科普教育中心理事长覃方,优上网络CEO何娅芬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

  会议以“海洋发展及科技科普工作交流”为主题,围绕发挥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景区作用,发展青岛及深圳海洋教育、海洋科普、海洋研学、海洋测绘等作出讨论与交流。李松主任在会议致辞中表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科学技术“两翼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工作者应时刻把握时代脉搏,探索科普的内涵,在深圳市科协的引导下,培养出一批有创新有能力的科普工作者,整合科普资源,探索科普工作方向,积极开展科普课程及活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结合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科普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普事业提供强有力支持。

  青岛银海集团董事长辛华龙介绍了世界海洋科技大会情况及合作项目,同时还介绍了银海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海洋教育取得的成效。在介绍目前少年海洋科学院发展现状时说道:“青岛银海少年科学院以青少年海洋教育为主要育人目标,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适应未来海洋战略发展的人才。此次来到深圳,就两地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研学活动、少年海洋科学院深圳分院项目作出商讨”。双方将共同探索发挥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水准零点景区作用,开展中小学生海洋科普、海洋研学、海洋测绘等活动,并在未来青少年海洋科普相关领域不断扩大合作。

  会议期间,辛华龙董事长为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深圳分院举行了授牌仪式,由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李松见证。双方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资源互通,共同发展,发挥海洋科普典型示范作用,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普教育快速发展。

  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总院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培养“经略海洋”的未来高能人才要求,由银海教育集团、中国海洋大学附属银海学校、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启升等10多位海洋专家成为少年海洋科学院的顾问和指导专家,并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签署了合作育人协议书。今年10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又在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中建立“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各科研单位将作为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的课外实践基地,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学习海洋教育资源,帮助孩子们插上海洋科技梦想的翅膀,引导他们去探寻浩瀚海洋奥秘。

  广东省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整合优化各科普基地的资源,以全面提高市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从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出发,努力实现科普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探索科普教育基地良性运行机制,促进深圳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

  此次青岛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落户深圳,是积极响应青岛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号召,与深圳科协进行战略合作的有力举措。双方将充分发挥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水准零点景区辐射作用,在青少年海洋科普教育方面缔结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在未来海洋科普相关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增强青岛、深圳两地中小学生海洋意识,加强南北两地海洋教育及海洋科普活动交流与发展,培养创新型海洋科技高能人才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