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 90后青岛女飞行员上演现实版《冲上云霄》

2019-11-08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记录人生悲欢离合,再现凡人奋斗历程。今天,《青岛人》栏目正式上线,让我们一起用文字和影像为身边人的精彩人生来喝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蒋甜 毛道光

   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演员宋佳饰演的女飞行员吕潇然一身飞行员制服又飒又美,让人印象深刻。女性从事飞行员行业如凤毛麟角,但是这个行业却无比公平,是否会被同等看待,并不取决于性别,只看实力。11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独家对话东航山东分公司青岛飞行部唯一一名女飞行员潘飞飞。

冲上云霄的女副驾驶-潘飞飞

每次出航之前,潘飞飞来到检测室进行身体机能检测

潘飞飞拉起行李准备走向下午出任务的飞机

  人如其名,目光灼灼、性格刚毅豪放、视飞行为信仰……这就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眼中的潘飞飞,有着不输男人半分的毅力和气魄。

  “我从小住在机场附近,每一次抬头仰望天空,目送着一驾驾飞机划破长空,也许从那开始,我的的飞行梦就开始了。”11月6日,在青岛机场东航辅助生产区综合业务楼,潘飞飞说,她从小性格外向,胆子大,想象着长大以后能走进驾驶舱成为一名女飞,就是凭着这股子喜欢,直至上大学也没有放弃。

  2009年潘飞飞考入青岛理工大学,学建筑行业的她却时常关注招飞的信息。“我经常在网站上看有没有招飞的信息,在这之前都是局限于男性,直至2012年,才放开了政策。”现在回忆起当时看招聘信息,潘飞飞还是很兴奋,潘飞飞说:“我的机会来了!”

潘飞飞在起飞前做各项检查

检查机头

驾驶舱内的潘飞飞

  “我真的很幸运,因为喜欢我就顺利的走入飞行行业。”潘飞飞说,那年,她参加了东航的招飞,分批进行,一共十多个应聘者,只有4个通过了层层层体检、面试,她就是其中一个,2013年她正式转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就开始了她的飞行生涯。

  “从一点不懂到专业真的是很难的过程,要掌握的知识太多太多,真实飞行训练更是对意志力、抗压力的极大锻炼”。潘飞飞说,作为飞行驾驶的入门者,她是一张白纸,经过许多年的训练,从学员到副驾,每一步蜕变的背后都有“过五关斩六将”的考核,从无数学员中脱颖而出,最终如愿走进了驾驶舱。

  谈及作为女飞行员的优势和不足,潘飞飞说,在飞行行业不分男女,她也不会把自己看的太特殊,更不会把自己特殊化。“一旦危险到来,不分男女,只看职责。我跟所有的飞行员一样,具备飞行员一切该具备的技能和素质。”要说优势的话,潘飞飞说,作为女生,相对来讲会更加细心、细致,飞机是一门操作性较强的科目,但是同时要求飞行员具有细致、细腻的心,“做到了细致、细腻我们的工作才会有所提高。”

推动油门

飞机中的潘飞飞

准备出航

飞机下客后,潘飞飞总是最后一位离开飞机

  2017年,她第一次飞行航班,除了兴奋,更多的冷静沉着,把多年的努力用于这一刻,从飞机离地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潘飞飞说,在她飞行的这两三年中,她和主飞都是相互配合、互相分工,一起合作顺利完成飞行,她现在已安全飞行了2100个小时,这与平常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对我而言,飞行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段旅程是新的,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次飞行,都要做到对自己负责。”作为副驾驶,潘飞飞的肩章上是三道杠,这三道杠分别代表着专业、知识、技术。

  “敬畏规则、敬畏职业、敬畏生命。”这几个字一直是我的座右铭,采访最后,潘飞飞说能在自己喜欢的行业一直飞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希望日子可以一直这样平平淡淡,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