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启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2019-10-16 15: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丹

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于莲华致辞

代表们在青岛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参观实验室

代表们在青岛第二粮库观摩储备小麦和粮库各项建设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16日讯记者 刘丹)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今天上午,市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在青岛第二粮库开展了全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于莲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青岛第二粮库职工代表宣读了《青岛市“关注粮食安全健康节约消费”倡议书》,市民革、市民盟、市民建、市民进、市农工党、市致公党、市九三学社、市工商联、无党派和市民代表和联合宣传七部门有关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在青岛第二粮库,代表们观看了《爱粮节粮 你我同行》宣传教育片,现场观摩了储备小麦和粮库各项建设。随后,代表们青岛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参观了物理、化学、紫外、液相、气相、原子吸收/原子荧光等实验室,检测人员现场演示了粮油检测过程和粮油制品鉴别、储藏方法,并就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对世界粮食日活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亲历了政府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发展改革局联合相关单位,结合地区实际,紧扣宣传主题,创新载体、拓展形式,通过在机关、社区、学校、农村、超市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观看宣传片、组织粮食健康消费知识讲座等方式,在涉粮企事业单位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为政之要,首在足食。于莲华介绍,青岛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粮食政策措施,全市耕地面积和粮食产能基本稳定;严格落实粮食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夏粮收购连续多年突破50万吨;加强粮食基础设施和储备能力建设,建设现代化的粮油仓储设施和专业的粮油批发市场,建立起充足的市、区两级储备;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建立起以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为重点、各区市检测机构为支撑的粮食质量检测网络;实施优质粮油工程,粮食产业迈入全国粮食经济强市行列;强化粮食应急供应建设,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体系。目前,青岛市粮食生产稳定、粮食流通顺畅、粮食市场平稳。

  同时,于莲华表示,当前青岛市也面临着粮食产需缺口逐年增大,特别是口粮品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因此,我们要落实粮食安全战略,既要稳定粮食生产,又要切实抓好粮食节约,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大爱粮节粮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居安思危、处丰思歉、惜粮如金、节粮成习的良好风尚,切实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