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退伍军人艰苦创业30年 从白手起家到年产值过亿

2019-09-11 16:0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高玉清

青岛超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魏兆功和外商在一起。

  大众网·海报新闻9月11日讯记者 高玉清)“魏兆功”这个名字,和“超劲”这个品牌,在胶州这片土地上,逐渐成为了“励志”、“创业”的代名词。谁能相信,一个农村退伍军人用借来的几千块钱打造出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日本等西方市场,成为了青岛高端食品制造行业的标杆企业。

  瞄准家居行业淘得“第一桶金”

  1986年,魏兆功从胶州市李哥庄镇应征入伍,1990年退伍回到家乡,开启了自主创业的艰难历程。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好学上进的品格,为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思路敏捷的魏兆功,看到当时的家居行业发展潜力大,就向亲戚、朋友及战友筹资八千元,和妻子两个人开了个小门头,专营家居产品营销。“刚开始起步没钱雇人,都是我自己装货、送货。”回忆起当年的创业经历来,魏兆功向记者娓娓道来。好不容易借到的八千多元钱,进货都不够,他只能把家里的“黑豹”柴油农用四轮车收拾一新,用来运货。每天天刚亮,妻子帮着他一起装好货,魏兆功就赶紧送到客户家里,一干就是到晚上八九点,很多时候忙的他只有到晚上才能吃上一顿饭,“那时候年轻啊,一天下来只有到晚上有空吃点饭。”魏兆功感慨地说道。当年席梦思床很时兴,他经常扛着席梦思床垫从一楼爬到五楼,一天下来累的腰酸背痛,但是拿到钱的时候嘴上还是笑开了花。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经过魏兆功和妻子两年多的辛苦努力,他们的店慢慢走上了正轨,从一个小门头扩大到了一个工厂。虽然退伍了,魏兆功身上拥有的军人坚韧不拔、奋勇向上的精神不“退伍”,他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1995年的时候就建起了家居产品商场,这家商场到现在一直在经营。

  企业转型升级进军健康生物食品领域

  1996年的时候,一位朋友找到魏兆功,向他寻求帮助,投资青岛味美食品公司扩大发展。经过深入的考察,他觉得公司发展潜力不错,就同意了投资,担任青岛味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凭着军人一股“不认输、不认命、不认怂”的拼劲,从他参与公司运营以来,业绩节节攀升,年产值达到几千万元,公司发展日新月异。

  随着科技和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魏兆功也在不断寻求着公司的转型升级。凭借多年在食品领域打拼的经历,他敏锐的发现了冻干食品行业的商机,于2006年落户胶莱镇成立了青岛超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法人兼董事长职务。秉承为让食品更营养、健康、环保的饮食理念,汇集国内外资源,整合中西方技术,倾力打造了“方舟好食”品牌的健康系列产品,为让大众能够更清晰、直观学习并了解健康的饮食理念,公司先后投入50余万元,创立了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供大众体验学习健康食品理念,公司先后接待了胶莱镇多所学校20余次的科普教育学习。

  小小乡镇企业年产值惊艳上亿

  在魏兆功的带领下,公司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通过了技术中心认证、专精特新认证、技改项目的认证,并借助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瞄准健康生物食品领域,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成功实现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本土化,成为亚洲规模较大的健康食品生产企业。现在公司年营业额上亿元,而且经营业绩逐年稳步提升。

  在致富的同时,魏兆功不忘反哺社会。他主动招收退伍军人到公司工作,目前超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为社会提供了100余个工作岗位,其中就吸纳退役军人十余人。他说:“咱自己就当过兵,看到这些退伍的战友来到公司,咱心里高兴,他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出了突出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