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市律所共412家 家庭困难者可免费申请法律援助卡

2019-09-10 15:3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0日讯记者 滕晓阳)9月9日,青岛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文渊做客《行风在线》,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李文渊提到,目前全市每年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在10000件左右,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工作。
  全市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量10000件左右
  节目一开始,李文渊向大家介绍了全市法律服务的基本情况。据了解,法律服务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三类。目前,全市共有律师执业人数5700多人,律师事务所412家。其中100人以上的律所有5家,合伙所310多家,个人所102家,整体而言,青岛律师行业发展整体正处于稳中向好的状态。
  全市目前共有11家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102人,每年办案量在10000件左右,给广大市民提供了兜底性的法律服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如果受援人确因经济困难,家庭为低保家庭或者身体有残疾无力支付部分或全部法律服务费用的。即可申请法律援助卡,当有法律服务需要时,可凭此卡在法律援助中心享受优先接待、优先咨询、优先受理,免费获得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服务。一、二级残疾人可直接申请法律援助,在11类案件中免予司法审查,具体内容可登陆青岛市司法局官网查看详细内容。
  “一般在进行法律援助时,价格上或多或少都进行了进行减免。那么如何保证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面对网友的提问,李文渊回答到,在每年案件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市司法局研究推出五步工作法,通过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来确保案件的质量。在律师的选拔方面,市司法局要求法律援助律师至少有一年以上的办案经历,并在相关专业领域有丰富经验的才能胜任。当事人在接受了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的法律援助后,市司法局还不定期进行跟踪回访,对结果进行评议。“经过这一系列举措,现在全市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已经位于全省前列,多起案件还入选了优秀法律援助案例。”随后,李文渊还向大家公开了全市法律援助中心电话,市民有任何法律方面需要求助,可致电0532——80972092进行咨询。
  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工作
  在公证方面,全市共有公证处12家,公证员121名。目前,全市正在进行公证体制改革。据悉,公证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早在2017年全国公证会议上就曾提出,山东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合作制公证处7家,其中4家已经运营,3家正在筹建。“我市也在积极探索,12家公证机构正倾向于转变成市场化的方式和模式,实现由政府指导,市场进行调节。”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市公证处还推出了上门服务的方式,收费在2000——4000元之间。青岛市司法局也在积极推进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工作,现在已经报司法部审批,使公证更适合市场化、法治化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