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 海信科学探索中心迎来首批参观者

2019-09-07 17: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揭牌仪式

魔术师和小学生们互动

新书发布现场暨赠书仪式

骨骼自行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7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孙秀青)今天上午,2019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市南区江西路11号海信科学探索中心举行,为期15天的科普盛宴正式启动。主场活动上,举行《中国海洋地标》图书首发仪式,市领导向中小学生代表现场赠书。海信科学探索中心部分展厅开放,迎来首批参观者。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本届科普日活动有139家科普场馆参与,围绕“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主题,陆续推出推出15大版块、342场群众性、主题性科普活动,其中包括主场活动10场次,重点活动85场次,免费或优惠开放科普场馆139家,科普讲座108场次,共342场科普活动,涉及海洋、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美丽青岛建设等方面,活动数量创历年之最。本次科普日线上线下活动参加人数预计将超过15万人次,累计数量历年来最多。这是截至目前青岛市规模最大、社会参与度最高的科普场馆集中开放活动。“全国科普日网络科普行”系列活动已在乐学网同步上线,不能前往科普日活动现场的市民朋友,可参与线上科普传播活动。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深海之路”展览馆等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将面向市民或团体预约开放。与此同时,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9月10日至13日期间限时免费开放,青岛东方影都科普教育基地预约免费开放,青岛水族馆、青岛海底世界、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青岛贝壳博物馆等热门科普旅游目的地将优惠开放。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关注青岛市科协官网、青岛市科协微信公众号和科普青岛微信公众号,查看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场馆开放详细信息。

  同时,为了有效宣传垃圾投放知识,在科普日期间,市科协依托青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网,策划推出垃圾分类知识网上大赛。本次大赛“礼包送出”历年来最多,共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100名,并对获奖者颁发奖品和证书。

  主场活动上,举行《中国海洋地标》图书首发仪式,市领导向中小学生代表现场赠书。启动仪式还上演了魔幻科学秀表演,现场欢呼声、掌声连连,人气不断高涨。主要有干冰实验和洗甲水的实验,市民和青少年参与度很高。海信科学探索中心部分展厅开放,迎来首批参观者。领导们进馆参观了展厅的通讯级电子设备的历史和其他科技产品。二楼展厅分了运动的规律和魔幻的光影几部分。其中的特色展览有齿轮敲击锤、撬动地球、骨骼自行车等。三楼展厅分了声乐、力学、光学几部分。大多数设施都很新颖,无弦琴、克拉尼图形、搭拱桥、气球带回家等很受欢迎。小学生们在玩耍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学到了科学。在寓教于乐中增长科学知识,启发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质。

  当记者问道现场一位女士她的感受时,她说她的孩子才两岁半,但是看魔术表演也特别开心。她说下次她还会带孩子参加,到时孩子会有更丰富的感受,非常有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