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半年接待邮轮游客4.2万人次,航线以日本为主

2019-08-22 16:3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黄煜婷)8月22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推广处处长张军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就“青岛邮轮旅游发展”的相关问题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上半年接待邮轮游客4.2万人次
  张军介绍,上半年,文旅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海洋攻势”部署,按照王清宪书记“要持续发力,培育市场”的批示精神,牵头市北区政府、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青岛港集团共同成立了推进邮轮旅游工作专班,坚持政策引导,持续推进邮轮旅游宣传营销,全面开拓邮轮旅游客源市场,邮轮旅游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接待邮轮游客4.2万人次。
  出游应选择正规旅行社和邮轮产品
  针对市场上邮轮产品价格的参差不齐,张军答复称,邮轮产品都是由邮轮公司给予销售旅行社指导定价,由旅行社在指导价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做合理定价,偏离市场价格太多的产品,极有可能是黄牛旅行社屯仓倒票、恶意竞争的行为,为保证游客的权益和享受应有服务,建议选择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和定价不偏离市场价格的邮轮产品。而对于扰乱市场的行为,文旅局将严厉打击并引导业内合理有序竞争。
  日本征收国际观光旅客税,每人1000日元
  有网友咨询,邮轮旅游是否有其他额外费用?对此,张军答复,邮轮的票价主要包含了主餐厅、自助餐厅的一日四到五餐,以及泳池边上的小食摊,免费的咖啡,船上的各种演出以及娱乐健身场所设施。收费的服务项目包括某些餐厅、餐厅中的某些服务项目以及某些酒类和软饮料,还包括上网、专业照相等娱乐项目,再就是给邮轮工作人员的服务费。自2019年1月7日起,日本针对上岸观光的旅客收取国际观光旅客税:1000日元(约62元人民币/人)。
  张军也提示广大游客,现在在国内运营的邮轮全部为外籍船只,且大部分由国外公司运营,由于目前邮轮主要是外国团队操作,小费则按照外国人消费习惯,给予为游客服务的船员们,包含餐厅的服务员、客房清洁员,娱乐场所表演的人员,会根据游客年龄、房型等因素收取不等的邮轮服务费即小费,统一收取后,由船公司进行分配。也建议旅行社在与游客签订邮轮旅游合同之前,将这部分费用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后期的一些纠纷。
  部分邮轮可使用支付宝
  张军答复,游客在邮轮旅途中购物,可在邮轮服务台用国际信用卡(Visa/Mastercard等)绑定自己的邮轮房卡,下船时帐单会自动结清,也可以使用现金或银联卡下船前到服务台结账。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分邮轮还开通了支付宝支付,让购物更加便捷。
  目前邮轮航线以日本为主要目的地
  最后,张军表示,在邮轮航线方面,今年仍以日本为主要目的地,但有福冈、鹿儿岛、佐世保、长崎、北九州等多个城市可以选择。未来青岛市将积极发展邮轮旅游,加强邮轮产业顶层设计,拓展邮轮全产业链发展,后续还将通过媒体、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将“邮轮旅游从青岛出发”这一理念植根到广大邮轮旅客的心中,不断促进青岛邮轮产业向更好的水平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